環島好浪漫

2000年11月,結束手邊的工作,把公館5500/月的雅房退租,搬回新莊,確定要開始準備2001年研究所的入學考試;但是在此之前,我做了一次小小的環島。

為什麼說是「小小的環島」呢?行程是:從公館走路到桃園,搭客運到新竹,借住清大宿舍一晚,搭火車到台中…匆匆就離開了台中,到台南,借住成大友人學生宿舍班的家,然後到高雄,照例走路到元亨寺,然後搭客運回台北。當然,是自己一個人。

因此,嚴格說起來只走了半個台灣,為期約一週;當時環島這件事還沒有那麼熱絡,被電影被文化界推廣,或被社群網站討論交流,那種浪漫很模糊,或者說,我在那個年齡(23歲)認知的這件事,也是模模糊糊,想這麼做、就這麼做,至於為什麼?倒不是很重要。會很重視「為什麼」,是繼續變老之後的事了。

話說,巧合似的,被我略過的東台灣,那接下來的兩年到花蓮唸書,花東來來回回仔細審視(學術考察、玩耍皆有之)整個東台灣,完整行程至少兩次(海線山線各一次),單點深入體驗(深山吃山豬肉、飛鼠肉喝小米酒哇哈哈)則不計其數。

太魯閣

最近的一次環島是2009年,是分兩段蜜月旅行的國內段,從台北走北迴,所以是從花蓮開始…

就要進入花蓮市區
就要進入花蓮市區

但由於個人不長進的因素,在花蓮一共留了四年,論文夢魘還一路跟回台北後一年半才正式收完尾巴;花蓮,對我來說從一開始就沒有特別夢想她,到最後回想起來就是一片曖昧情緒…。

台11線的北回歸線
台11線的北回歸線

這兩年環島這件事在各方效應下變成一種風潮。

首先是文化界的各種宣傳,前陣子練習曲等環島國片我也進電影院看過,但因為此類議題總令我感到有點矯情(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環島對我來說不是陌生的事),所以對我而言,單純只是用行動支持國片而已。

觀光摺頁
觀光摺頁

其次是網路進入2.0,網友全民總動員,從前個別單點做的事,今天透過網路串連與低門檻的發聲條件,大家都可以分享各式訊息,各種興趣的人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相關討論、版面,甚至進一步參與討論、豐富議題;環島這件事,當然也會有相關的版面集中火力地加乘其本身。

史前博物館
史前博物館

再來就是,愛台灣!

哎,說到這件事,無奈的勁,比起我提起花蓮時的曖昧情緒,真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啊。早期因為政治因素,台灣是跳板,是基地,但所需認同的卻不能是台灣,直到政治環境逐漸改變…台灣「這件事」瞬間又大扭轉成為風潮,甚麼事情都可以扯到「愛台灣」,你不愛台灣就該死!(好啦,沒那麼嚴重…)

台南
台南

說真的,濕冷的氣候真令人憂鬱,台東和台南,算是我最喜歡的台灣都市。

as THE TITLE...
as the title...

不過,話說回來,我好久沒旅遊了啊!!!!!(大聲吶喊)

好了,文章結束。(完)

XD

等等等等等~~~~~~~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居然漏掉了!因為正環島中呀!

她趁著兩份工作間的空檔,著實猶豫了一下,由於她是好孩子,不會像我一樣老是先斬後奏,爸媽根本完全就不知道(所以她遭遇很多阻力…不過這是好孩子啦!要學喔!!XD)。

本來她說要騎車,我說:「不要啦!自己騎車環島很累又蠻危險的,尤其是南橫啦、花東的公路,砂石車太多啦!」起先她好像有被我說服一些,也說梅雨季節的,騎車恐怕很辛苦,又有在自助旅行版看到有人說高鐵有七次免費進出站的票,只要千餘元…結果…

竟然看天氣還不錯,她的豪邁125–小太陽,也早為了這次行程換過輪胎,大概不想浪費…她還是騎車從西台灣開始環島了!!只好密切手機通訊,叮嚀累了就把摩托車從當地拖運回台北,再繼續搭車環島都行。

 
 
希望她一路平安,滿載屬於自己的風景。

環島好浪漫 有 “ 2 則迴響 ”

  1. 台灣不大,費用也不會太高,所以似乎能讓每個人都可以實現這樣的浪漫.
    2月初的時候我也初次體驗環島(一個人),不過說昰環島倒不如有點像道別一樣…蠻不捨的.
    而且南投根本就很不順路完全被忽略掉了
    你說你沒特別喜歡花蓮可視花蓮的天空超美的,有機會還想再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