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連結

持續閱讀時,書籍本身的關聯性、與生活的連結,有時會有奇妙的時間點觸發。雖說人是尋找意義的動物(至少我是),但也不希望自己穿鑿附會到牽強地步,有些巧合只是巧合,我寧願那樣相信(雖然總有那種「上帝不會擲骰子」的觀點鼓譟);有些則有因有果,只是被匯流在某個時間點,所以造就了某種發展;有些,來的時機有趣,或者不是立竿見影地產生什麼效果,卻在心裡會慢慢發酵,他日就產生前述第二項的發展結果。

其實,也都是人生,就是如此交錯著、進行著。

原本只想提兩件事,在為文前提下,因為懶散使紀錄延宕一日多,這一日多,竟也能讓我再牽連起另一件「閱讀的連結」。

*巧合只是巧合*

一開始就說些對我自己來說較輕鬆無關的,雖然整體而言可說是國仇家恨,多少人一輩子的顛沛…只是閱讀就是這樣,時近時遠。

有段時間,讀了《巨流河》,啊,是的,那本書我還相當正式地「寫」了讀書心得,並且打成文字,貼上部落格;而後在網路書店上逛到買的《我們台灣這些年》以及從搬家當中被翻出好幾年前常在二手書版一次購入十數本書而無逐本確實閱讀過的《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順序是《我們台灣這些年》先讀,但讀了一半就擱著,《鴻》反而先讀完後又讀了別的,之後再回頭把《我》後半本讀完。

這三本書接連著讀的當下感到非常有趣,甚至一度作表比較,興致盎然地想說些什麼,但或許習慣使然,沒完全讀畢且有打算讀完的書,沒辦法在完全讀完之前就發表感想,總擔心這讀了一半或三分之二的感想,會和最終完全讀完之後的感想有太大落差,或就被擱著不讀了。這也算某種不太必要的偏執,有些書不值得花時間完全讀完。

書名|重點年代|地區|性別|身份|寫作對話對象|政治氛圍

  • 巨流河。1923-2008。東北流離至台灣。女。學者。繁體字、台灣暨全世界。國民黨
  • 鴻。195x-1990。河北至英國。女。高幹子弟及學者。繁體字。全世界暨台灣。共產黨
  • 我們台灣這些年。1977-2009。台灣至上海。男。平民。簡體字。中國大陸暨全世界。國民黨至民進黨
  •  
    《巨流河》已經寫過完整感想,那麼就大略說一下其他兩本的閱讀感覺。

    《鴻》讀來感覺很令人容易投入情境,文字是比較寫實派的(相較於《巨流河》的溫雅),雖然作者身為高幹子弟,而在許多大環境變動下相對來說受到較少的迫害,但已令人感到相當不堪;另一個角度而言,那些沒有能力以筆與文字為自己人生的荒謬發聲的眾多庶民百姓,正是最常見的,在歷史的洪流中沉默的一群。到底有多少人知道他們真實的感受與痛苦…

    《我們台灣這些年》初看作者出生年代,就感到十分親切,與我同年!甚至在一樣的大都市裡長大,但這也是僅有的兩項連結;家庭背景會影響成長過程中所接觸到的、關心事物有哪些,這個男生對中國大陸的景仰與受吸引的感情,也是我初次看到如此生活化且真實紀錄的。當然,成長過程中的台灣大事錄,絕對會是有共鳴有印象的,但仍有感受深淺的大差異就是——有些我記得的他不見得紀錄到,他紀錄到的激昂事件,有半數以上對我來說是淡薄的印象。

    這三本書都是傳記性質,令我最感有趣的,除了年代正好有交錯接續效果,就是完全不同的政治氛圍了,當然,在這些傳記所描述的年代進行中,作者們也都經歷了時代的變革,心靈的衝擊等等。

    這個部份就說到這裡,發現這篇文章已經有點長。那就下篇繼續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