囈語文…還是跟閱讀有關

以下轉貼自BBS(囈語文通常沒有全形標點、沒有分段,還有諧語音的文字。)

標題 記憶力退化
時間 Sun Aug 1 00:44:43 2010
───────────────────────────────────────

登入前 想批兔的密碼竟然想了一秒半

真是太扯惹….不過我不是登入要來說這些ㄉ 雖然因為bbs式聊天文的習慣

讓我老是用臨時想到的一句話的開頭 作為文章的標題 但內文總是扯到完全不相干去

好 我要說的就是 千禧年小說系列第二部 要看到最後了 是有點公式化的偵探情節

最後的最後 所有的謎底和解決之道 都集中在一個衝突點 然後就是驚險的happy ending

一直看到這部三分之一 我才又注意到作者生平(可能幾個月前開始產生些微興趣時

曾注意過的點 但後來完全忘了)就是作者已經掛了! 五十歲壯年心臟病突然發作死掉

簡直跟小說情節一樣戲劇化呀 看作者的鋪陳 很是有把這女主角塑造成一個偵探系列

的主角的態勢 外加那個作者投射自己的男主角就是了 嗯 怎料只寫了三部 他就掛了

同時看的另一本小說是得國小說 算是歷史小說的一種 把兩位德國科學界重要人物

的生平 試著用一種很生活化的陳述方式 寫成故事一樣 是蠻好看 但故事張力終究不敵

偵探式小說 嗯 這三部很厚的千禧年系列小說還有個特色 就是 是瑞典小說

一個北歐國家 雖然常說什麼歐美文化霸權 但其中代表的歐洲 大概就英國法國德國

偶爾因為戰爭文學會有一些東歐 嗯 不過這幾年印度有名的小說也好幾部 或中東 阿富汗

喔 那本德國小說叫做 丈量世界 探險家洪堡 和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看似探險家的章節會比較有趣 但偏偏不知道為何 輪到探險家的章節時

大概因為所經歷的環境都太險惡 讓人感覺閱讀當中的時間感是冗長的 因為忍受

我說 文字對我的影響真是太大了 之前幾週東西都沒辦法好好吃的時候 只要讀到

書中的人在「吃東西」!我的食慾就被帶起來 但又不是真的吃得下 只是想像

想像他們吃得多開心多愉快 午餐 晚餐 吃 諸如此類的字眼 都令我神往….XD

根據anobii紀錄,過去七個月我讀完33本書,不過大概有三、四本是去年年底就讀的,正好在今年初讀完。我說,像anobii這樣的網路書櫃,真的很適合作為人類蒐集行為絕佳工具。在使用anobii之前我也閱讀,但沒有這樣的工具紀錄,使用anobii紀錄之後,逐年增加的閱讀量,好像在跟自己較量什麼似的。

雖然無形之中也築構了一個囿限之地--生活中的「休閒」部分,被閱讀佔了八九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