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悚懸疑小說改編電影-千禧年三部曲

昨天看了這部電影,電影院中不斷扭動身體,感到不耐煩,但同時又知道導演已經刪去很多無法交代的枝節,最後我只能說,導演說故事的功力沒有小說家來得好。

先回顧一下我看完這三部小說分別的感想吧…

More about 龍紋身的女孩

相當正面樂觀的一本小說,壞人都死得很容易
雖然一口氣買了三本,但讀完第一本,其實並沒有讓我很想趕快讀第二本…:P

More about 玩火的女孩

雖然也還不到熱愛,但好看的程度確實在四捨五入之後值得五顆星。
第一部和第二部分別都只花了不到一週,也就是說這三本小說竟然在三週之內就可以讀完,本以為可以讀更久的…

More about 直搗蜂窩的女孩

閱讀經驗相當好的三部小說。

最大的不合理在於女主角買的高級公寓是登記在自己名下,警方在通緝她的期間卻完全沒查出來?

「小組」的第一代頭子去幹掉大魔王的時候,有讓我印象深刻地驚訝了一下,他們在討論大魔王這麻煩人物時,我心裡就有想說,你們這些來暗的,怎麼可能沒想到直接把他幹掉;果然真的直接把他幹掉了,不過這第一代頭子出場的短暫時間裡,背景沒交代到他現況的健康情形,所以搞那招舉槍自盡,真的有震撼效果,對我來說啦。

另外一部分的感想是,這系列小說呢,壞人都太容易被反制了,所以看起來是很痛快,但也難免有點童話感。

假使作者沒有猝死,我猜他想發展的故事線,有可能接下來就是揭發媒體本身的腐爛;當然,都還是會圍繞在主要的男女主角身上。然後那個男主角未免也太詹姆士龐德了吧!每一集都會有個「特別的女人」對他著迷,就好像每一集跟007上床的女人都不一樣。

作者對於反派角色的描述,以及所謂痛恨女人的男人的角度,老實說有點淺浮,雖然說,或許就是這麼淺浮沒錯,何況這也算是一體兩面的,如果要深入或矛盾地描述反派角色,這系列小說會是完全不一樣的樣貌,所謂的可讀、好讀、吸引人的程度和面向也會完全不同。

可以理解電影為了讓劇情聚焦,所以不得不刪去小說中許多人物、簡化劇情發展的軸線;說起來此類電影大概只有達文西密碼那種一股腦傻傻地跟著情節跑的類型,有辦法中規中矩地按照小說如實拍攝、差異不大。千禧年系列小說的第一部電影,裡面的千禧年幾乎完全沒有地位…男主角在雜誌社中的重要合夥人也幾乎完全沒提到,雖然還是可以理解導演「帶到」的方式。

還有,大概是看不慣北歐人長期在天寒地凍的環境下老化的速度,許多角色的臉孔看到真是嚇壞我…。

後兩部電影應該不會提及小說中寫的,女主角有攣生姐妹的事;只能說很可惜,看得出來作者很有野心要寫它個十部二十部的系列,因此很多角色都蠻有梗的,可惜寫了三部就掛了,因此改成電影的時候,裡面人物複雜的背景,也就能省則省--還是演了兩個小時半呀。

沒有讓我看到睡著,但我很懷疑我有沒有動力去看第二、三部的電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