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幸福。

我記得有誰說過,我這時期會是最幸福的,但是鐵齒的我又不信,因為說的那時是害喜時期,當時說的人好像是說,未來孩子佔用的時間會更多,之類的。我還回他,那更之前應該更幸福吧!後來還想起,這時期的「幸福感」似乎也聽過說另一方面說法的,而最近比較有感覺的,應該屬於這個,就是孩子還在身體裡的這種感覺,某種程度來說,稱得上是一種「幸福」。而這我則確實有體會。


最近都讀一些頗女性主義的書,時時刻刻、金色筆記,還有更之前那本一封未投郵的情書;Facebook上那些分享女人幸福(方法)的文章,總讓我看了十分不以為然地想扁嘴,怎麼女人的角色總是得無私奉獻,才值得幸福嗎?

之前有一篇是說,嫁了一個又帥又有前途的老公的女人,是如何一路走來,在一個還沒「發跡」的窮帥小夥子身邊待著,忍受貧窮、忍受衝事業的忽略、忍受事業小成時其他女性自動靠過來,但,再貧窮她都是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另外一個是香港歌星陳奕迅和他老婆的故事,這更扯,兩人同居關係很長一段時間,這段時間已經有婆媳問題,還嫌女方愛花錢,但女方明明自己有賺錢,中間算有小分手一段,然後男方舞台意外,女方覺悟生命脆弱之類的,辭了工作全心照顧家裡,然後生了小孩,兩人才結婚。

那兩個故事都被頗為廣泛地傳送/頌、「讚不絕口」,可我看了真是感到荒謬得想罵髒話,尤其是後者;前者的焦點不在於家庭主婦(但仍是隱性原因),而在於女性應該要可以自得其樂、照料好自己,夫妻關係有挫折的時候,不能咄咄逼人、自怨自艾之類的,這樣那個「良人」就會回頭(他媽的也要那個人是個「良人」啊),唉,只能說,又是一個夢幻故事。

後面那個故事更不用說了,那些被感動的人是怎樣?我都忍不住覺得,難道是我太冷血嗎?沒結婚前女生花自己的錢還要被嫌,而故事竟也在「公主終於放棄了自己的事業、好好照顧王子,所以王子和公主終於有了幸福快樂的生活」當中結束…,我真的看不出這有什麼值得好感動的…。

哎呀,當我在挑剔這些時,我真忍不住想,我是不是真的因為這樣,實在是一個太難搞的人了?(這時候可以看到某人點頭如搗蒜)

不過好像也在哪看到過,應該也是FB,說是看女人有多愛你,要看她肯為你犧牲多少,好像是安小拉發的訊息。

欸,犧牲啊,真的是。

「看來她會沒事,她不會灰心喪志。她不會為她喪失的可能性及她的懷才不遇(如果她根本沒有才華怎麼辦?)而悲嘆.她會繼續摯愛她的兒子、她的先生、她的家庭以及責任,她的才華天賦。她會想要這第二個孩子。」--《時時刻刻》P.117(布朗夫人)等我讀完了就去找電影來看,聽說電影也拍得很好。

如果我根本沒有才華怎麼辦?哈哈!問題在於,有沒有人重視這件事,女性的才華值不值得重視?無論有或沒有,而這「重視」,也包含了自己。《金色筆記》的一開頭,講的好像也和「女性才華是否有妥善發揮」有關。

**

以上文章,是從「樹洞」裡挖出來的,稍稍刪減。

樹洞,也就是說,可以開立多部落格的功能中,總有一時興起就另開部落格,並選擇讓部落格無法在搜尋引擎上出現;但文章呢,不見得真的持續新增,不過偶有心中塊壘不吐不快的時候,就會對著樹洞大喊一番。

這兩日反覆想著那篇在樹洞裡大聲吶喊的文章,說實在的,一邊打著那篇文章到後半段,心裡就一邊覺得:是可以公開的文章,但是又太忌憤世俗了,好像這是一件不對的事情或怎麼。那些說著女人幸福的文章,被我在樹洞裡喊得幾乎一文不值…呃,倒也不是這麼說,主要是感覺很愚蠢吧!

今天終於想到一個合理的解釋!可以說服自己,也能符合文章原意;就是,那些文章說的都是「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一路歷程」(不過會嚮往那種王子與公主生活的,也大半是女孩兒們就是,在這方面,我還真的是個老太婆、老巫婆),每當童話進行、或出現典型的幸福快樂時…像是那句「幸福的家庭大多相似,不幸的家庭則各有故事」的說法,那兩個故事想說的,是幸福樣貌的背後故事,你說是吧!

(雖然我還是覺得那些故事很愚蠢,哈哈哈)

關於,幸福。 有 “ 2 則迴響 ”

  1. 幸福~就是當自己覺得愉快開心的時候
    我簡單的大腦大概只能簡易的這樣形容吧!

    PS好個樹洞挖出來的~我大概也在樹洞裡藏很多東西!?但~很少真的挖出來就是!XD (好啦~我來亂的 ~逃~)

  2. 妳真的是來亂的~~~~

    我這篇在FB朋友們的討論到後來,
    變成主要是在罵那些蠢文章了:P
    噗花哈哈哈
    其實也正是如此啦X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