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urs [時時刻刻]

看完了電影版的「時時刻刻」。

端坐在電腦前看完。原本呢,這種端坐在電腦前看電影的狀態,一定是不時按下暫停,去洗個杯子、拿個零食什麼的,但(甚且竟然)在這部片一開始的時候,我瞄到右下角的01:54,近兩小時的電影啊!太長了吧!這樣的心音之後,整部電影看完,都沒按過一次暫停。

真是奇妙。

小說是在不久前讀完的。(上個月底讀完,竟也讀了整整一個月)

More about 時時刻刻

感想我簡短地寫道:

說起來稱不上十分喜愛,但不能否認的是十分佩服,真的是一本很厲害的小說。可以這麼意識流結構,又相當不傳統敘事,竟還能兼顧可讀性。
實至名歸。

電影版篩減了部分人物,克勞麗莎在公園裡遇到的某一位朋友、莎莉和一位著名導演會面、克勞麗莎在街上遇到某一位電影明星、茱莉亞的酷兒朋友;大概就少了這些吧,或許有更多。

不過,是很好的濃縮,把整個故事的重點說得更具體、聚焦。有許多情節甚至與小說不符,但有一種補完效果,讓我不禁覺得,電影拍的時候,劇本一定有直接和作者溝通過,於是讓電影的呈現雖然不同於小說,但卻用了這樣的方式,把故事說得更…不一樣;譬如,布朗夫人,那個下午的離開,原來是有尋死的念頭,但在小說中我並沒有讀懂,一直還被Doris Lessing那篇短篇小說To Room Nineteen的印象牽絆著成見,一味只認為作者平移著那位同為女性主義、存在風格的作家寫過的故事片段。

那些所有的故事,都有極為相似的主題,說著生命、死亡、幸福時刻、面對、逃避…。老實說,總是有點虛幻的。

其實每一件事都有不同的面向去解釋,讀的時候可以理解作者要表現的脫俗感,要很純粹地呈現生命中的那些問題,那些沉浸在這種不食人間煙火似的問題裡的女人,都是拋去了(或仍受困擾於)現實生活。

譬如說妳很有可能覺得維吉尼亞吳爾芙只是一個一天到晚想自殺的瘋女人…(一直到這裡,查維基百科的吳爾芙,才知道演吳爾芙的是妮可基嫚,真是厲害!完全看不出來是她,也可能是我太遲鈍了就是)。

吳爾芙的書我有兩本,但都只能翻前十頁,噢不,十數年前《自己的房間》還勉強吞了幾個章節,幾個月前《歐蘭朵》就只翻了幾十頁,便不再勉強自己。不過我深深覺得,這部小說《時時刻刻》我終究是讀得完,也證明我跟意識流也不是那麼無緣吧!哈哈~(曾有朋友直指我行文方式本身就很意識流)….

補充感想:(11/9)

戴維洛夫人依附著生存的愛、布朗夫人無法承受的妻職與母職,吳爾芙難以突破自己的寫作…。

電影把很多事件演得白話很多,譬如戴維洛夫人面對僅只耽溺過一個夏天的戀情,卻是她一輩子牽絆不出的愛;布朗夫人是在怎樣的情況下陷入社會傳統期待女性角色的生命歷程,想逃避,無法選擇死亡,只能成為眾矢之地「一個母親對子女做出最殘忍的事」(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遺棄他們)。吳爾芙我比較沒辦法說,雖然電影中也是演得絕佳極好,但我對她的作品沒有共鳴,對她的些行為也就很難理解或想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