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

這部片相當好看。

看電影前,用手機看了一些電影評論,很是有些評論大聲疾呼似地說:這只是小說!這不真的是創辦人的故事!以及毫無例外地,提到對白速度很快的事;還有一些人在爭論他是好看的、或是無聊的,因為電影長達兩個小時,看來是不少人看到睡著。

電影開始在主角和女友即將分手,那些對話以及沒多久之後發生的一小段劇情,在我心裡泛起的漣漪是:好一個諷刺的「社群網站」創始人是一個「人際障礙」的人。

電影是好看的,如果五顆星的話,整數星我應該會給他五顆,有小數點的話,應該也有超過四點五。

本以為上了一天班的疲倦(尤其下午真的忙累到快抓狂…),我也不是沒有電影看到睡著過,我可能也會是那看到睡著的一員;但,是沒有的,看得很有意思地,不時對裏頭有點尖刻的對話或黑色幽默發笑,只是眼睛真的很酸,眼睛是累的。

一開始我不是很明白,為什麼聰明如這位主角,要這麼在意那些秘密社團能否加入(不過後來當然是了解,這種加入制,在Facebook的創始精神上佔了很大很重要的因素)他應該整個非常瞧不起才對啊!不過他畢竟只是個二十歲的孩子,再怎樣聰明及洞察,仍有盲點,才會在後來有一個很長的階段,和另一位糜爛的創業家廝混、被擺佈。

另一個感想是,我的他就是這種人,這種程式人,這種一頭栽進程式世界,就完全如入無人之境的人。某種角度而言,聰明程度也近相當。於是除非妳真的不服輸到,去違背自己擅長的事物,反而勉強自己走進那些程式世界,否則你怎樣都無法和他有相似的語言,無法在那無人之境,存在。

這種人在rational的時候,你會激賞於他們的聰明,但在emotional的時候,個個都是孩子氣自我中心、自私的混蛋。(說到這裡就忍不住想對照,誰人在emotional的時候不是自私的渾蛋?嗯,總是有的)

換個角度想,我在書寫或閱讀小說時,也可以有那樣的境地;不同的是,對於我們這樣靠感性生存較多的人,對週遭人的需求與存在,畢竟不同。

只是那整個框架,那整個架構起每個依賴感性而生存的人所熱忠投入的框架,卻也正是那些可以跳脫而出的人去架設出來,雖然中間免不了修修改改…

說起來是有許多反諷意味在裡面的。

一兩個月前就有朋友分享說,看過試映,很暗黑。我想,暗黑是有的,不過怎麼說都確實是部好看的電影,至少對我來說啦!

附上wiki上facebook條目的連結

*1/3新增:電影真實性考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