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母乳的政治正確性

在Olivia出生以前,相關的知識都僅只有粗略概念,母乳哺育這件事,除了每次產檢時經過的海報,額外的也只有一場媽媽教室課程,粗淺略過幾篇網路討論文章,覺得「母乳冰棒」這件事很厲害很有趣,但說真的是很難想像自己的身體泌出乳汁會是甚麼樣。

應是政策性的關係,醫院裡不可推銷一歲以下的嬰兒奶粉,那些海報自然也寫滿了母乳是多麼多麼的好﹔產後三天,寶寶還在解胎便,乳量需求不多,第四天到月子中心,椅子都沒坐熱,提到打算餵母乳,自稱護理長的工作人員就說,餵母乳是一場長期馬拉松,馬麻如果有時後累了要休息,可以搭配一兩次配方奶沒關係。

我當下應該有皺眉頭。


後來我做了件一般人在月子中心不會做的事,就是二十四小時母嬰同室(只有洗澡會推回請嬰兒室)。而且心裡非常納悶,那些所有第一胎在月子中心的媽媽,妳們的母奶都很足夠可以擠出來讓嬰兒室瓶餵嗎?

總之我為了落得耳根子清淨,第三天回診時小兒科醫生也說,讓小嬰兒少量多餐,我就讓孩子在房間裡時時親餵,也正好我的房間幾乎是月子中心離嬰兒室最遠的一間,她們大概也很怕麻煩,假使我要親餵又要放嬰兒室,就會變成一直推來推去吧!

而且寶寶出生之後,我簡直有點耽溺於凝視寶寶這件事。

全母乳到底政治正確在哪呢?回到「大概是有政策性推動」那件事來說。時代不同,有不同的認知,現在這時代,如果能堅持全母乳,好像講話也特別抬頭挺胸似的;相關討論區中有人提到以前的年代只有有錢人家才喝得起奶粉,一般人都只能餵母乳。

這讓我想到,以前只有有錢人才能吃肉,但近幾年新潮流趨勢是說,要吃蔬菜要養生要有機,那些蔬菜呀沙拉,就是吃草唄!但是它變成趨勢、潮流之後,所有的一切都變得高貴、昂貴了起來,還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喔!讓地球多活一口氣之類的。多麼地「政治正確」啊!

很多護士或月子中心相關人員,都和奶粉廠商關係良好,會有些回扣之類,因此雖然我也明白大部分的人到月子中心就是要多休息,隨時親餵的媽媽很難休息到,連睡覺的時間都會變得很零碎,月子中心的建議也算合情合理,但我就是鐵齒又愛逞強,也果然母乳追了兩三天,就算是有追上了,又過三五天,就開始煩惱溢乳、乳線暢通等問題。

老實說餵母乳是蠻辛苦的,除了要配合寶寶作息之外,餵的時候如果量不夠寶寶需求,寶寶用力吸吮的力道,可也是痛得天翻地覆,傳說中石頭奶的階段我還沒經歷,不過我當然不想經歷…

不過長遠來看,差別應該是不太大…像是月子中心的嬰兒室,生寶寶之前有人說,月子中心的嬰兒室像是寶寶集中營,我還有點嗤之以鼻,想說那麼幾天大的寶寶懂甚麼,可寶寶出生後,我也很認同那裏是個寶寶集中營,而不怎麼肯讓寶寶被推進去…XD

長遠來看,喝配方奶和喝母乳的小孩,或許有差異,但差異應該是很小很小,所以與其說是為了寶寶好,不如說是母親本身對孩子的迷戀吧,哈哈。

全母乳的政治正確性 有 “ 2 則迴響 ”

  1. 事實上搭配一兩次配方奶真的不大會影響全母乳,一些母乳哺育資訊站說的太過份了,好像一碰到配方奶就會功虧一匱…讓新手媽媽緊張得要命;我身邊甚至有第一個月乳量完全不足只好以配方奶為主,到兩三個月後才逐步追上來達到全母乳餵到兩歲的實例。坐月子期間媽媽還是要好好休息。妳住的是8樓802巴里島風那間?看到哺乳衣的照片讓我好懷念溢乳不用自己換洗衣物的爽日子…哺餵母乳最大的考驗是回到職場以後,可以去哪裡擠,能夠擠多久,擠完冰哪裡,出差怎麼辦…我常在感嘆,爲何我家DD要吃包含了廁所大便氣味,或是儲藏室霉味、甚至是實驗室犧牲動物死亡氣味的ㄋㄟㄋㄟ…也只有親身遭遇才知道台灣職場環境對親職女性有多麼的不友善,鼓勵生育真的還有很多配套要加強!

    1. 啊啊,說得好!

      我也覺得母乳推廣到某個地步,好像變成一碰配方奶妳就弱了的感覺,確實有點病態。

      我住702,隔壁就是廚房,對面是打掃間。回家之後還有半個月在月子期,前四天還真的以為回家了回復日常,第四天整個快不行了,自己一個人在家裡照顧新生兒哪叫做月子啊!

      第五天開始把家裡的主臥當成月子中心的房間,能不出房間就不出房間。反正月子期也剩下快不到十天了,不在台北的婆婆交代老公月子餐要訂到我月子結束,老公這段期間也整個成長很多啊,就讓他再忍忍這十來天好了,洗衣洗碗熱營養品給我吃(好像也沒別的要緊的事了)就讓他來了。

      我們辦公室是有一間小會議室,以前會看到女同事在裡面集乳的標示,可是我們公司會議室很少,我自己是想到有沒有可能我自己跑到這棟大樓別層比較少人用的廁所集乳呢,確實是很傷腦筋啊!這個問題從寶寶一出生我就開始煩惱,反到是最近開始比較沒再想,到時再說吧,也只能這樣了。

      我在月子中心到後來有成功另外集乳,帶走借他們嬰兒室冰箱凍存的七八百CC母乳冰棒呢!反倒是回家到現在還沒辦法一次擠出一百CC以上的母乳冰凍備用。真的是一條不容易的路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