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四天

連假四天,一直睡覺一直睡覺。

不睡覺的時候就是餵寶寶、跟寶寶玩、看著寶寶發呆、自己吃東西…。四天就這樣過去了,當中想要讀點東西,拿起一年半前買的《小團圓》,當初因為剛看完《巨流河》那樣顛沛流離,看不下相同時代裡,後方的浮靡奢華。上次想到這本小說是半年前,也是看了幾頁又擱下。

前幾天讀了動腦雜誌,幾個月前參加他們臉書舉辦的一項沒成功的活動(參與人數達一定門檻後有便宜優惠的方案),最後還是折成雜誌期數作為訂閱,心想分享給同事讀,但又想,雖然這樣的行銷彙整雜誌會有它的參考價值,可是資訊這樣的事是,如果不甚深思,或功力不足,過多的資訊只是令人迷網混亂。我也不確定自己的功力夠不夠。

閱讀得很少,就想多說點話好了,也許可以意外達到平衡的效果。

也不是真的讀得很少。

寶寶有甚麼狀況時,就google搜尋大家的討論,或上bbs的babymother版找過往的討論;印象最深刻的是「百歲」與「親密」派之爭…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應該是自然而然的極親密派,生下孩子之前,孩子是一個預期中的完全獨立個體,心裡預想著在月子中心是讓別人照顧的時候多一點,回去上班之後就託保母帶,下班就把寶寶接回家,一切是那麼地例行感,別人怎麼樣,我差不多就那樣,不帶感情地想像。

孩子出生後,情感的牽絆,讓自己簡直難以理解而嘲弄先前的自己的想像。在月子中心23小時母嬰同室(除了嬰兒洗澡)、託保母帶前三天空虛得要命,前一週每天回家都好沮喪,天天在想留職停薪的可能。

一種隨隨便便過去就算了不要多說甚麼的想法,告訴自己就不要再發表甚麼對於百歲派和親密派的感想,但部落格的碎碎念不就是為了記錄這些。

月子中心半個月、回家十多天後,寶寶差不多滿月了,當時有點筋疲力盡的我,google到不少百歲派的成功案例,以及像是「今天你不讓他哭,明天他就讓妳哭」或是「沒有不適合百歲的寶寶,只有不適合百歲的媽媽」的口號;我大概試了兩天,然後寶寶的哭聲讓我胃痛,我放棄了,不想再讓她那樣哭。K嘲弄說,寶寶心想:訓練媽媽成功了。

過了一陣子,好像看到九把刀對NuSkin的打臉部落格文(有點跳tone我知道),其中提到邪教審核表(或之類的),心裡淺淺浮著自己曾被百歲派迷惑的不甘,我當時也是很乾脆地承認我就是不適合的媽媽,似乎就這麼找到了個開脫的點--那些淺而易懂的原則口號,不正符合邪教原則嗎…每個寶寶的個別差異,豈是真那麼容易如此一貫地可以符合一種「訓練」式的教養法呢?你去養狗就好了,幹麼養孩子呢?寶寶是生來愛的呀。(狗都會有個別差異的何況是寶寶呢)

另一個部分是,那些說自己訓練得多成功的媽媽們,一邊說孩子哭是讓他訓練肺活量讓他運動,一邊又驕傲著訓練成功之後就很少哭了,那奇怪了,到底要不要讓他運動、訓練肺活量啊?說今天不讓他哭,明天她讓自己哭呢,光是讓他哭的當下,自己要跟著哭都來不及了,哪還等到明天呢。

而且對於第一胎、不知道按著週數成長的孩子,自己會慢慢有規律、慢慢少哭、慢慢變得愛笑,真的很容易被百歲迷惑…。總會有其他的溝通方式的,隨著孩子的成長,溝通的方式會更多元,而不是為了訓練規律,任他用唯一可表達需求的哭,數十分鐘甚至幾個小時地置之不理…讓他哭累了去睡,真的很殘忍。

雖然孩子長大了之後,對這一段的記憶大半是不知道的;一如母乳寶寶是不是絕對健康,也多只是一個母親自己的執著罷了。

 
要是有人用百歲搜尋到此文,恰巧又是百歲的服膺者,應該會對我大罵特罵吧。:P大概說我會是個把寶寶寵壞的媽媽之類的。(聳肩)

欸,說起來,累歸累,有一個這樣可人的寶寶讓妳可以全心付出地愛,感覺是多麼的好啊,光是這一點就值得了啊。

連假四天 有 “ 2 則迴響 ”

    1. 啊,我應該是相當親密派的吧,要偽裝成介於兩者之間有點太假XD
      除了晚上睡覺盡可能讓她睡自己的小床,其他沒一項可以稱做類百歲,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