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媽媽

寶寶3m24d,媽媽產假結束後已上班滿2m。

週三開會開到七點才回家,我整個人很焦躁。

是不是要請育嬰假在家帶小孩,是這段期間反覆在我腦海踱步的念頭。

也不用請育嬰假啊!白天請保母帶、晚上自己帶,對小孩會更有耐心,因為珍惜和她相處的時光;而且上班後瘦很快、而且很多上班族媽媽生了兩個、三個都照樣上班呀!

好想請育嬰假啊!每天工作的事情煩死了,小孩子成長的過程一下子就沒了啊,好想每天在家陪她喔!而且也不是那麼缺錢吧!省點用還是可以嘛!小孩子大一點再去找工作啊!

2009年我的職涯動盪,那一年換了四個工作場所的日子裡,遇到一位女主管千叮嚀萬交待似地說:千萬不要為了孩子中斷職涯,會很難銜接,而且孩子會長大、會離妳而去。說得好像跟小孩感情不好嗎?其實一點也不,她的獨生女兒已經大學,雖然住在學校附近,但仍三不五時要跑回家黏著媽媽,說很想媽媽。

原本我的想法不左不右,不排斥為了小孩成為全職主婦,但那位女主管的話卻在我心裡成長,變成一株營養頗豐的小樹。

我的媽媽生養了五個孩子,還得照顧店面、張羅一家上下以外,工作也沒少過;但爸爸脾氣很糟,竟然會罵媽媽說:「帶小孩就會飽嗎?」(要生到五個其實是爸爸那邊的長輩壓力。

所以如果只為了一個或兩個小孩,就得全職帶孩子,好像太說不過去了?

有個朋友之前說過,以現在大台北保母行情,如果媽媽的月薪沒有超過四萬,生兩個小孩的話,還是全職在家當媽媽比較划算。

但是!

以上這些多是考量體力能力和經濟狀況,跟情感的牽絆(兒女情長啊)、只有一次過了就沒了的小孩長大過程,完全沒有關係。尤其是,說真的,越小的孩子越沒印象,說穿了是父母/母親本身對孩子的依戀和不捨,這個比較單向的角度,佔的因素大得多。

其實預嬰假不是不可行,職涯也不算中斷,或中斷太久,只是說起來更有「只是大人要休息一段時間」的意味了。

說起來比較難熬的前四個月也快要過完了(母乳寶寶的夜奶)再來希望很快地滿六個月、吃副食品、減奶量、慢慢脫離嬰兒期…。只是我仍然不時想像,雖然現在上下班之外,幾乎只有週末才有得去趟圖書館、去採買一週食物…嗯,說起來如果在新生初期全職帶孩子,生活的範圍和現在也不會差太多,因為目前週間的上下班之間,完全不會有其他「行程」。

哎呦,我說到哪裡去了….

總而言之,對我來說,要去過全職媽媽的生活,竟有這麼高這麼高的心理門檻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