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奉獻為哪樁

當媽之後,反骨性格使然,不時回想那些既定的歌功頌德、母愛描述,心裡停不了地挑戰語言真意、意識形態、潛意識、比較、否定、歸納、承認或反對、另解新意…

說白一點就是:哈!終於我也是個當媽的人了,我有權來對歷來約定成俗的說法挑戰一番了吧!XD

犧牲奉獻為哪樁?常常聽到的這說法,媽媽為了家庭,犧牲奉獻了她的青春語才情,在柴米油鹽裡狼狽忙碌…..

欸,我不得不說,真的是狼狽忙碌,也感慨過,心裡浮現著:要當才女就不要生小孩;當然心裡也明白,人生體驗是換不來的,只是要說換不來,又是誰跟誰換,誰稀罕誰的呢?這也是很難說的呦,嘿嘿。

媽媽為家庭犧牲奉獻,和戰士為國家犧牲奉獻,是同一回事嗎?我指的是這辭彙的意義真的是一樣的嗎?

因為無疑地,當媽媽的這過程中,實在有很多很難言語說明的樂趣在裡面,孩子的顰笑、哭鬧、頑皮、依賴黏膩,但「犧牲奉獻」就在數十年後會出現,表示著身為一個母親在這段過程中如何地失去自我…比較起來,戰士為國家犧牲奉獻,說的也是失去自我,只是家庭與國家的差別,犧牲的是青春還是生命。

「犧牲奉獻」這樣的詞出現的時候,好像那些養育當中身為母親所得到的樂趣都成為一種額外的紅利,因為主題是「犧牲奉獻的女性的青春」,好像這當中全是苦熬艱困似的。感覺有點狡猾。有點不甘願。

說成這樣好像我完全甘願嗎?嘿,面對孩子的時候是的….嗯,因為有個孩子的事就是娘的事的爹地,所以當「爸爸喝茶看報(網路新聞)、媽媽灑掃庭院顧小孩(我也想喝茶看報呀)」心裡確實會有那麼點不甘願。

一個父親為家庭犧牲奉獻又是甚麼樣呢?大概是面對著一個不是那麼得志但薪水不壞的工作時,沒辦法毅然地換到一個爆肝、薪水又較低但令人熱血投入的另一份工作吧!

對「犧牲奉獻為哪樁」的想法

  1. 我覺得這中間並沒有什麼犧牲奉獻的問題,因為我們獲得的肯定必失去的多,我們應該懷著感謝的心才是。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