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天

由於本人有某種程度的紀錄狂,所以我有一個這樣的表格….

日總產量曾衝到600cc,小孩一天喝最多450cc,最少200cc,大致都落在300~350cc,11個小時喝這個量,是很多小孩一半的量,不過喝得少體重身高頭圍都在85%以上,也就無所謂,長肉效率很好呀XD

這篇文章的檔名有點彆扭,心裡想著擠乳來餵小孩嘛,乳房加上餵breast feeding為了怕自己亂兜字貽笑大方,查了一下「哺乳」想不到被我蒙對,但繼而一想,哺乳指的應該是親餵,嗯,那擠奶呢?結果是milking……..(摔筆!!!!)好啦,我不要再離題了。

所謂的99天,指的是產假結束之後,上班日有擠出來保存給保母瓶餵的日子,事實上周末也是會擠奶的,但上班日擠奶…是稍微筆較辛苦一點點。

也就順道回顧一下我的母乳之路。

一開始就確定要餵母乳,甚至有點偏執,認為一定要一直親餵一直親餵,小孩哭就給她喝,這樣催奶就對了!而且不要配方奶,一點都不要,而且還認為只要有配方奶,就會追不上奶,所以坐月子的期間我真的很ㄍ一ㄣ(撐),而且我娘竟然因此認為我奶不夠,只因我在生完七天內焦慮此事到了極點--後來才知道,第一胎且產後一週內,大部分的媽媽母奶量都不怎麼樣。

懷孕期間我的營養品如下:孕補碇(綜合維他命)、珍珠粉、蘋果,都是每天一份。生完小孩之後,除了各方來甚麼補品我就吃甚麼之外,每天一顆蘋果和綜合維他命也繼續維持。催奶期間每天一到兩罐黑麥汁,豆漿也很好喝…..

產假結束之後上班,不可避免的要吃便當,但早餐晚餐都自己做,到後來較有餘力,中午那一頓,每週甚至自己做、帶便當二到四天。

結果小孩滿六個月多的現在,給出去的母奶有9,010cc,母乳冰棒還有6,265cc(我說過我是紀錄狂的),而且還偏執地驕傲著小孩一口配方奶都沒喝過。(老實說我懷疑過醫院、月子中心或保母會不會偷餵配方奶,但隨即認為不可能,因為奶粉很貴)

但其實說穿了,我的產量應該不算多,是小孩喝太少…

使用器具,生產前一個月逛了母嬰用品展,買了一個很少見的牌子的手動吸乳器-愛多,讓我在一生完就有自己的吸乳器可以用,但老實說剛開始吸起來真的會痛;產假當中還貪便宜買過七百多台幣的電動吸乳器,但完全不work(生完小孩到現在亂買到無用的東西真的很多啊,擠乳用具只是其一..)一直到產假結束前兩天,在爬文後決定買大家讚不絕口的AVENT手動電動兩用而且可以裝電池的單邊擠乳器,第一次使用時真是覺得太美妙了!好一個相見恨晚,一點也不痛而且好輕鬆,買拍賣的水貨是三千九,但一直覺得很划算,而且發現AVENT的花瓣應該是不痛的主因!發現愛多也套得住花瓣,就補買了另一個花瓣大概一百三,還買了兩百六的AVENT寬口瓶兩三百(因為擠奶器只附一百三的瓶子太小了),從此擠奶都不會痛了,而且也不用擠到一半換瓶子。

擠到四十幾天時,有一點心裡作用覺得用比較多的AVENT零件應該彈性疲乏,就補買了鴨嘴和幫浦閥大概兩百五,但愛多一直沒換零件,到前天,正式掛點再也感受不到吸力,搜尋到愛多的零件要一千,所以又再買AVENT的主體,這樣我一邊手動一邊電動就可以繼續….而且兩邊都是AVENT。我也變成對AVENT讚不絕口的愛用者啦!

很奇怪的是我一直到前兩個禮拜才想起來可以帶智慧手機進去擠奶,就可以一邊玩手機遊戲一邊擠奶,比較不無聊。

小孩吃副食品吃得很好。

白天母乳瓶餵其實也讓保母很傷腦筋,但我又不願意放棄親餵,說到這個,社區保母協會的輔導員甚至不遺餘力地遊說我把親餵改掉,還拿說小孩應該要適性,因為親餵太黏娘就該改掉….一直到我說如果白天她吃副食品吃得好而沒喝母奶也沒關係,她只要吃得好,母乳浪費我可以接受,她才好像放棄再遊說我,但還是有點不甘心似地說,這是每個人的想法觀念不同…我忍不住總覺得,其實是因為親餵寳寶白天的瓶餵讓保母太傷腦筋的關係。

常常聽說小孩白天吃副食品,早上和晚上才喝母奶,這樣媽媽白天也不必擠奶,但我不曉得那樣的「好日子」會在小孩的第幾個月來到就是。

關於這場母乳馬拉松的碎碎念,大概就先這樣了吧…繼續努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