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自由意志

起因於這篇文章:請感謝願意生孩子的人(從托嬰問題談起)

FB上第一個分享這個連結的是豆娘(Peggy Shu),但她的意見是反對多一些

我要抗議! 這樣小DD的人生也太沉重了! 他以後會不會覺得責任太多,不希望被生下來~ 請大家要照顧好自己,沒有一個人生來要當國家的棟樑,偉人讓其他人當就好……媽咪我也不是為了盡社會義務生孩子,千萬別戴高帽子!

 

然後在噗浪上看到

生小孩是妳的選擇,我智障了才要感謝妳!

 

然後我google了一些「Non-Aggression Principle」,基本上瞭解意思。可參考這個或英文比較好的可以看看以下短片:

我個人對於生養小孩初步感想,曾murmur在某篇文章裡,因為和主流想法不同,我也沒很完備地思考過其中的論證(咳),一方面也懷疑只是自己有那麼點為反對而反對的性格作祟而已,但看到那個噗,以及「Non-Aggression Principle」互不侵犯原則,這種極端自由主義的想法,知道我的非主流想法,原來也能有個解釋。

 回頭再看FB,嚇!那個要大家感謝願意生孩子的文章,忽忽就有四個朋友分享連結了。

 要說那種想法很蠢嗎?其實有點危險,很可能會流於單身者與已婚生養小孩者的叫囂,原本我回覆該噗也是洋洋灑灑,但再仔細看了互不侵犯原則,就自行刪掉,改貼諷刺小卡通。

一般來說我還是不脫鄉愿地解釋那個現象,為什麼大家必須崇尚「尊重體恤生養小孩者」的想法,以及文章,努力按讚,努力轉貼,即使她其中邏輯有點怪。…其實我怪的是,那其中邏輯有點怪的部分,好像不是每個爸媽都想得到的?好像每個爸媽把生養小孩的自願與喜悅,會拋在一邊,然後另一邊向著一個模糊的概念「社會大眾」--落實到現實就是身邊的單身同事,或企業主、政府(政策),索討「權益」。

這麼說來,我的思想本身就是矛盾的,一方面我認同應當從政策面、整個社會體制的源頭,來照料到生養小孩的人,就這方面來說,該篇文章的存在是必要的,讓大家繼續凝聚共鳴與輿論;但另一方面,我又認為,生養小孩的喜悅是非常珍貴,因而如果有些辛苦艱困也當甘願,這方面的我,會對於一味哀哀訴著養小孩多累多辛苦多花錢或職場被歧視等等的文章或murmur不耐。

回到這篇文章標題,自由意志,其實在我查到「互不侵犯原則」概略的說明之後,更加讓我忍不住想著的是:究竟人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呢!因為絕大部分的我是認為,人很容易被操弄,非常容易,但到處又宣揚著自由精神,好像人們真的都不知道自己是被操作控制的。

我想我好奇的是,究竟什麼樣的想法你可以稱做自由意志,因為每個想法無異就是被許多訊息影響而成,某A朝那想、某B朝這想,兩個人都可以說是他的自由意志啊。好吧!再回到「互不侵犯原則」,約略可以有這樣的結論吧,無論是怎樣的自由意志,都有它的權利。(好一個廢話的結論Orz)

補述,在那篇自己的感想文中,提到的「犧牲奉獻為哪樁」,和眼下這篇文章說的,職場上感謝生養小孩的人、互不侵犯原則,究竟有甚麼關聯呢?關聯在「要甘願」因為被索討被強迫是很討厭的事,這我是從小深有感受。 

你自由意志選擇了的,你就要甘願去承受那些後果。我想這和整個社會結構是否照顧養育子女的人,其實是不相牴觸的,只是訴求者經常帶有索討的意志,好像人家欠她的、要強迫人家,這就不好了。只是弔詭又有點可笑的是,那些感性濫情的訴求如果不存在,人們失去「訊息」(操弄),理性的政策就難以督促成立。

就是這麼一回事,自由意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