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的初衷

最近一個月有個一篇部落格文章,就覺得交差了事,心裡覺得過意得去了。這真是很可怕的事,雖然也可以說,年紀大了,對於展演自己的人生、生活、思想…不再熱衷,反倒還有點害怕那種赤裸的感覺,那些從前認識我的、或者未來可能認識我的,會因著我的書寫,對我有何種…是否正確的理解呢?這麼思前顧後地縛綁了自己書寫的初衷。

圖片

(或拿生活貧乏為理由,但,不寫,只會更貧乏)

於是也想了,那麼回頭去看自己書寫的全盛時期是如何好了?!但其實不見得需要,因為書寫本身就是一種思考形式(或說促進、誘發)而手寫和打字又不一樣,甚至(於是)在書寫的同時,我已經想到好多可以紀錄的生活瑣事,爭相地、又急迫地在那等待著被描述,譬如最近讀的小說《外出偷馬》是如何深沉的情調…(下略2,000字)又譬如使用iphone一個多月以來,我有趣地偏愛手寫輸入,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呢?(馬上去FB上發)。

[然後書寫就中斷了][然後那些爭相的急迫的,又沉寂了]只剩下一丁點像是秋風捲落葉的…..自以為氣氛,然後不知道如何收尾。

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於世界上很多事情,我都覺得「只是要不要做而已,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做起來可能也都不會相差得太多」,蠻可對應到後來,我有更具體的、對世界的解讀:這是一個「均質的世界」,不過這兩種想法為的是不同的目的。

前者是拿來打擊自己對書寫的自我膨脹,也就是說,每一個人其實都能寫,或,好吧,絕大部分的人都可以,你只要寫、不停地寫,你八成能寫得出什麼的;修正一點的話,是可以說,匠氣和天賦者仍會有差異,而熱忱又是另一個影響要素,就那麼亂七八糟地攪在一起,就會有好多可能。

至於「均質的世界」,則是用來阿Q自己的憤世嫉俗,十分好用。

書寫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一開始碎碎念之後,就..有如滔滔江水…也不是這樣,不完全是,但事實上這的確是我的自我期許之一呀!(感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