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沒有…

本想用「不能沒有你」當標題,但我沒看過那部電影,只從報導中知道主題,因此留個白。

 

 

讀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哀悼日記》,一個成年男子如此愛自己的母親,以至於母親過世之後三年內也(幾乎是因為)哀傷而過世了。

雖然我知道世界上各種情感形式都可能存在,但事情總是這樣,如果不存在自身生活或人生經驗裡,要不嗤之以鼻,要不刮目相看。對《哀悼日記》我屬後者。

因為是後人偷偷把札記集結成書的(這就是名人的宿命),札記就像日記一樣隨手隨筆,囈語無妨地書寫下來,對於寫作一事我總有共鳴,及對於亡者的思念與哀慟,經歷過,就很容易共感,無論對象是誰。

另外就是父母子女的親情,它雖然不存在在我與我的父母之間,但目前存在在我與我的女兒之間,不過後這顯然是可笑的類比,畢竟還在成長期的孩子,依賴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

(關於我與我的父母,而今可以說得堂皇一些的理由是,五個孩子的分食,愛總是淡薄得多,更不用說為了生計而忙碌不以的生活,很難有什麼深刻的愛與依賴在其中了)

我總以為在青春期之後,世代之間八九成會失去對話的頻率,剩下的一兩成,大半也在孩子成家立業、另展開了人生後,失去生活的交集而不再親密,因此當我讀到《哀悼日記》裡的深刻情感,我很嫉妒。

我想我是渴望一個生活上心靈上都能持續深刻對話與相處的人,如果沒有,真的寂寞,於是我因此且當然理解而嫉妒羅蘭巴特的哀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