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sroom S1:06 權力與狡辯

今年為止,大台北唯一一次颱風假,是六週前的週四,那天的前一晚,正好看到九點一刻的HBO,The newsroom第一季第一集,雖然錯過了前15分鐘驚天動地的開場—主角威爾在演講中大出糗,但並無法掩蓋這影集是我的菜的光輝。我會每週定時守電視追影集,應該是已經追得有點勉強的第八、九季CSI:LV,生小孩以前的事了。

20120906-001038.jpg
雖然是一部頗左派、理想主義的影集,但影集中仍有不少戲劇化的結構交織在每一集處理些爭議性高低不一的新聞事件,然後劇中人個個像剛出社會、不懂圓滑的年輕人般,捍衛著新聞的價值。

這集的史蓉正是。

雖然這集主角威爾批露的生長背景、保護弱小、弱勢者的前因後果的內容比重、表現手法都很不錯—內心極柔軟的威爾和心理醫生談話過程中倒敘在此之前幾週的生活、工作細節,穿插與保鏢極有趣的鬥嘴—整集我笑得最開心就是保鏢和主角的對話了。

但整集我看完想最久的,是史蓉和盛怒的老闆對嗆數分鐘不肯屈服的膽勢,而最後竟戲劇化的全身而退作結,也不愧是顧及戲劇效果的影集了,因為呀,現實呢,當面對摃被停職後,究竟有多少機會最後沒事呢?

我說我這幾年改變最多的,就是學會在類似那樣的情境中懂得閉嘴,沒種的。因為掌握權力的那方,不會聽你的解釋,無論是不是在盛怒之下,你的解釋無論再怎麼有道理、合邏輯,聽起來都是狡辯。在那樣類似的情境中,掌權權力的人大半是為了表示及表現他有權力指正你,或,侮辱你。

識相的話就早點閉嘴。或許再過幾年我能進步到有技巧、不著痕跡、或機智有趣地反駁發聲。

另一個點,叫急性憂鬱症,好有趣的詞,我非常瞭解呀⋯

台灣新聞一律綜藝化,我想我該認真查記公共電視的新聞時段。

。。。。

這篇部落格是躺在床上用手機手寫完成的,約一小時,最後部分被翻醒的孩子打斷;生活或閱讀的細節,若未被記錄,枉若未曾,但又有多少真正能被記錄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