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篇文章看起

我之前就很鄙夷今週刊的文章,觸發點好像是一年多前某篇歌頌賺錢的「報導」(它們的文章不知道能不能稱得上報導)那篇好像是在說一個股票大亨,年紀輕輕就進出千萬,所以上課時接手機,還嗆老師他每分鐘幾千萬上下…但請注意,以上這些文字,我十分確定在該則文章中是褒不是貶,是說他年紀好輕就能主宰這麼多金錢如何如何,十分扭曲的價值觀。

最近是出了一篇清大畢業生為何淪為澳洲屠夫?

引起各方討論,也不意外地上了政論口水節目沸沸揚揚一番,據說一開始是在PPT熱戰,我現在比較沒那麼鄉民了,所以沒有親身參與在BBS上的討論。

Facebook的分享討論中也是熱烈,還算保持聯繫的友人中就有四位曾在澳洲打工度假…更正,是三位,其中一位是一開始就去讀博士班的。

其中兩位具體發表感想:

http://www.facebook.com/mattel.hsu/posts/4641660321672?comment_id=5454262&notif_t=like

  • 今週刊一篇關於澳洲打工度假的文章引起論戰,不僅談話節目講,網友紛紛發表意見,聯合報今日也不意外地刊登了好幾篇.昨日南方快報的前輩也跟我聊了一下.

    我只想說,今週刊的報導只是一個面向,但突顯了政府經濟無能的事實.蘋果日報今日的社論就點出了這點.

    除卻經濟因素之外,來這裡的打工度假的動機有很多種.初步想到大致有五種.

    第一種的確是想體驗澳洲自然與文化者.他們打工數個月後可能去旅行一個月,接著轉到其他城市繼續打工,工作完後再繼續另一個旅行.這類型的,如果工作順利且等待工作時間不長.一年後,存個10萬或20萬台幣回台灣是很容易的事.你想想,你大學剛畢業在台灣工作,扣掉住宿生活等花費,能存十萬嗎?來澳洲,有玩有工作有吃有住,還能存錢.

    第二種就是今週刊文章內的那種,鎖定高薪資工作,拚命兩年(農場或偏遠工廠與礦場工作三個月即可申請二簽),扣除生活開銷,這兩年存個100-150萬台幣並不是夢.你在台灣這種雇主坑人的環境,大學畢業或研究所畢業兩年,扣除開銷,可以存20萬嗎?

    第三種是想移民的.來這邊打工,除了找比較可能移民加分的工作外,也順便念TAFE補足移民分數,只是現在移民法規修定後,一年前可行的事,現在已經不行了.不過還是有其他管道可以複製類似的模式.

    第四種也是想移民的,來澳洲不積極找工作,卻很積極做social想移民澳洲,希望能找個澳洲人結婚.澳洲的台灣人稱之為PUMA.對她們而言,不管澳洲白人也好,澳洲華人也好.反正發現身邊有澳洲身分的,就是黏上去再說. 當然,她們的首選對象都是台灣籍的澳洲公民.

    第五種是莫名其妙留下來的,通常都是第一種變化而來.在澳洲遇到了另一半,與當初來澳洲的動機完全不一樣.

遊學打工爭議/打工2年我玩遍了澳洲

報刊上轉貼間還有更多文章,主要都是今周刊該篇文章引起波瀾之後的「迴響」,大家議論的焦點有各樣,像是沉重的學貸(政論節目最愛)、「淪為」屠夫?不是說職業無貴賤?煽動的媒體文章…

然後方才打開電腦想紀錄這些時,先瀏覽了FB,看到mobile01出現了討論串的聲明文

踢爆《今周刊》清大屠夫報導原來是場騙局

好像一點都不意外,比較意外的是,它竟然穩座財經類雜誌第二名很長一段時間了。

另要紀錄,在這些討論之間,一個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請到閣揆,討論物價追不上薪水,他的一段回答讓我反覆地想;當主持人追問,大學畢業生起薪是17年的水準,但油電不要說早就不是17年的價,還頻頻上漲?閣揆回答,一切都是產業結構的關係,在以前勞力密集時代,薪水跟著慢慢成長,大家能夠接受,但當產業結構慢慢轉變成資本、技術密集,賺錢的人就會比較集中在出資本和技術的人。這時主持人追問了好幾次「那就是大老闆賺最多錢?」陳院長不無為難地說:你要這樣說也可以。

不然該怎麼說呢?其實產業結構改變以致賺錢的人集中在某個族群這件事,邏輯上很合理,但拿來做為對民眾的解釋,好似包含了兩個意義,一是這事情恨復雜很有道理的,你們這些人不懂經濟學原理,才在那裏大作文章,二是誰要你沒錢沒技術(活該?)所以薪水只有22K。帶有一種尊貴而莫名詭異的氛圍啊?!我們又該如何期望一個有中央集權式的政府呢?(白話文:我要你這種政府幹麼?)

另,雖批判著可惡可恥拼湊杜撰的雜誌撰文,我得承認,一開始的我對該篇文筆不怎樣的杜撰文章不無心動,因為我並沒有趕上年紀許可以前去打工度假、去一個異文化之地生活甚至可以賺錢存錢,我對屠夫一事毫不感到低微,因而對於淪為二字也無特別感受;另者我對於學貸這件事一直存有共鳴,我只是或許比較幸運,畢業時不是一屁股債,只能算一部分債,很快就能清償的程度。

再說用個更另方角度來看,這樣偏激虛假的觀點所寫的文章及措詞,是不某種程度揭發著人性最陰暗之處,引起論辯爭議不也熱鬧?只是現下就得諷刺地說,讓我們看看這「殉道者」該如何收場了,就這麼一方面偽善鄉愿地同聲撻伐著,一方面看著好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