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東西

最近讀了一本書,噗浪網友推薦,《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一看這書宣導的大概念我就很喜歡,馬上在pchome24找到買了。

買回家之後讀,確實有推薦者言,不時有太深的學理內容,但光看自己看得懂的也很不錯的,主要敲中我一個隱約在心、疑惑很久的問題,所謂的卡路里熱量算法太過化約,我們所吃的食物,一樣的卡路里,一定不代表生成相似的結果,肥肉,或者養分,但沒見過好好說這些事,又容易懂的。

我們的確恐懼肥肉、油類食物太久且太過。甚至對蔬果的崇尚亦然。

當天晚上我也上網搜尋了些與此書有關的討論,反對或質疑者是有的,但多在bbs上,且斷章式批評,約佔一至兩成,其他有約一半的經驗分享、驚奇於效果的文章。

只是書中仍常有令我感到極違和的點,雖然我們多少知道,有機的食物較佳,但那些大量生產的加工食物的存在,跟書中推行的理念背道而馳,有多少人有餘裕追求這樣品質好的食物及食材呢?當然,傳統市場一定優於超市,食物在天然環境下的新鮮度保持困難度較高,但要有新鮮食材,沒有每天,也得每兩天採買一次,或許上班前買菜是可能,下班後又有多少時間料理呢。

這週末正好回了趟雲林吃喜酒,在鄉間想像吃食生活,要便利買到外食的機會是零,一週一到兩次採買煮食應是生活主流吧!城市裡的人們在一切都密集的條件下生活,時間、空間,以及食物,這般被飼養著,很難吃到原形食物。

我想最大的改變是對肉和油的戒慎消除,只是仍無法剝除我對蔬果的喜愛,因為蔬果在書中被貶得頗低,倒是澱粉類被有志一同地評斷,但至少在書中一再叮嚀澱粉配肉及油進食是必要的。澱粉不能是主食,如果想瘦想健康的話。

對「吃東西」的想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