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是甄嬛迷

也成了甄嬛迷的這件事,想不到我先打了一篇不算短文的感想,是在人人網。

1/14左右開始在youtube上看甄嬛傳,按我一天上班8小時,加上1~2小時中午休息及上下班通勤,睡覺5~7小時,做家事、吃早晚餐2~3小時,其他的時間都拿來看甄嬛傳了,每天看6~7集,週末看比較多,兩周看完,看完那兩天已經噴嚏連連,快感冒了,趕緊把時間拿來補睡,吃維他命B和C,也沒空寫下什麼感想。 但感動、感慨還是有的,只是經過這麼一段時間,有些東西說起來,難免已經走味。

我為後半段的小情小愛感動異常,尤其河邊道別的片段,應該已經重複看了快有10次;男主角真的又帥又深情,確實令人心動,可是強迫自己跳脫來看,卻也真的是女主角(孫儷)戲帶得好,男主角(李東學)其實演得用力而有些彆扭的。 男配角溫太醫(張曉龍)倒是非常活潑,在很多訪談中都是最為健談的一位,另有一因素是,他是許多大戲的禮儀老師,包括這部。

後來除了反覆看著幾個令我悸動不已的段落,也看了不少演員時裝訪談的表現,看得出許多人演出與自己性格迥異之角,真正厲害。

也說這戲在場景上相當講究(只是許多首飾盒子看起來還是一眼廉價),即使角色眾多,也多啟用新興演員而省了不少經費,新興演員嘛,原來的個性能符合角色是最好的了,不過像是安陵容、崔瑾汐這兩個要角,就很厲害,標準的演員個性完全與戲中角色差異很大的。其他演員若是年輕,多半戲分不多,若是像張曉龍那樣,已經是演藝學校副教授,演得好好像也就沒特別值得嘉許之處了。

雖然戲中難免想著,這戲的時代,他們平常幾天洗一次澡、幾天洗一次頭,一天喝多少水呀,這類瑣碎不過的事,無非是已經很入戲,把角色的日常都想像、好奇進去了。

當中些許看到過有提及孫儷沒為自己角色配音一事,剛剛正好google到一些資料,原來對岸的演員大獎,沒把演技和配音獎分開。要我說,孫儷本就演得很好,第55集的河邊告別戲,我第一次看是無聲模式,就已感動落淚(這劇中我唯一落淚的段),後來再看很多次,尤其在「我們沒有選擇了」的微聲嘶喊,都要揪心一次。

在人人網貼的感想也貼到這吧!

因為看了甄嬛傳,我也變成徹底的甄嬛迷。

於是我到大陸的網站找討論,我加入了騰訊的微博,雖然之前也加入新浪微博,看也有一兩年了,但很少用,想要找些甄嬛傳的討論,或追星,發現騰訊微博的人氣高得多了!所以開了騰訊微博。

然後我又繼續找、繼續找呀找,我又在想,中國大陸以外的地區,大家用的都是Facebook,但因為掌控不便,中國大陸人要用Facebook得翻牆才行。中國大陸人用的都是人人網,官方也便於掌控些;那人人網裡頭是怎樣的風景呢?於是我就來開了人人網帳號,但我也不知道要加誰,能想到的只有湖南的同事吧!但湖南的同事們還不知道願意不願意呢。

雖然其實我是極獨派,看到地區總被歸納入中國-台灣,心裡總有不快,但不統不獨的現狀,眼下看起來還會僵持很長一段時間。

回到主題,我要說的是,文化的力量真的很大,像是影視這種粉絲行為,就讓我能強壓住不快感,也越來越習慣讀簡體(偏激者稱簡體字為殘體字),比大學時唸中文系還習慣,甚至想再來寫寫書法!但家裡有個兩歲小娃在養,要寫書法恐怕會是場災難。

說到甄嬛傳的感想,比較嚴肅的就是導演覺得臺灣人可能比較喜歡熱鬧的劇、嚴肅如甄嬛般考究的會火紅他也很意外,台灣演員李天柱(飾蘇培盛)也說,台灣編劇人才很難寫出這樣的劇…,都令我蠻難過的。

其他感想就是,演員很會演、美女很美、帥哥很帥…。

唉,就先說到這裡吧!開人人網會不會只是三分鐘熱度還很難說呢。

最喜歡的幾句詞,現在是:郎艷獨絕,世無其二鳳凰于飛,翽翽其羽

現下有打算再從頭到尾看過。大抵如此,充做紀錄。

若有人因為搜尋關鍵字而來,我也分享幾個有趣連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