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的真實感

這次懷孕害喜嚴重,體重不要說沒增加了,還倒扣了五公斤上下。

雖然體重變化嚴格說起來應該是這樣:今年初時由於連續感冒或是怎著,生完大寶一直多掛在身上的五公斤有了點動靜,也就是從70降到68, 67(這時都要聲明一下我身高有171XD),不過到第一次產檢的時候,許是晚上身體較腫、許是那兩天較放縱,總之量出70.2kg做為懷孕的起始體重(我的一日體重起伏約有1.5~2kg,誇張時可達3kg之多)。

第二次產檢(約13W)體重為66kg,也是所謂晚上較腫體重,目前一般狀態就是在65-66之間,懷孕已滿16W其實是15W,正好看到一個數據,真正計入「中期」的週入是17~29週,換言之我還有兩週的「初期」。

所以肚子很小,現在還經常忘記似的側趴睡;第二次產檢時照到的胎兒有稍微向下修正幾天,讓我都忍不住懷疑說前三個月小孩自己帶便當、媽媽怎麼吐都不會影響胎兒長大的說法,是否完全正確,當然啦,只下修了「幾天」都還在允許的誤差值內吧!活動狀況或心跳也都正常,也不必想太多。

說到害喜。

由於這次實在比上次嚴重得多,所以到處查詢、詢問別人,才曉得先前認知的「一成懷孕婦女完全不會有害喜現象」應是錯的,可能有三成多的懷孕婦女完全不會害喜,比較接近現實情況;而這六、七成會害喜的婦女們,「情節」輕重又各有不同,有些可能只是稍微噁心、有些腸胃不適、有些嗅覺不適、有些偶爾嘔吐,大部分在懷孕進入第四個月時(13~15W),就可以漸漸脫離害喜苦海。

最嚴重的等級是:我吐了四、五個月,我每天吐好幾次、我還去醫院打止吐針(還繼續吐)、我瘦了好幾公斤(目前看到的有3~7kg)、我吐到生(這最驚悚);因為這些情況嚴重且令人印象深刻,大半都會在有到害喜討論時,看到幾例,我估計比例應佔至少一成。

按此等級,我這次應該有達到75%~80%。我真的很怕我繼續噁吐下去(目前已持續10週)。

至少,現在身體慢慢有恢復力氣感,繼續噁吐的話,或可漸漸算是一種生活的…調劑?!(還真會安慰自己)

但說實在的這段時間呀,在家裡躺坐著的時候比站著的時候多,每一站起身就是暈眩,真是不誇張又很誇張,為娘的經常在躺平或半躺平的狀態,Olivia活動力又漸增,夏天來了日照長,這孩子好像跟著需要的睡眠的時間也短了,每天跟著太陽公公一起起床(!)這真的不誇張,早上五點就可以下床遊來遊去,我都開始懷疑她是不是會夢遊什麼的。至少她從來就知道趨吉避凶,不會玩太危險的東西或舉動,但也不能太放心就是了。

酪梨壽司最近生了孩子,等她貼了部落格我再來補連結。

酪梨壽司

公開分享  –  2013/6/9

【痛並快樂著】
被產後突然爆發的母愛沖昏頭,卸貨當晚就展開24小時母嬰同室的乳牛生涯。全天親餵又忙又累,會陰的傷口也很痛,但小寶包每一分鐘都長得不一樣,每一天都有新花招,好奇妙喔。(眼放愛心)

算是同類型的娘,在親眼看到、抱到孩子、能有真實互動之前,所謂的母愛是趨近於零的,稍微有一點感受的大概是有胎動的時候,至於所謂害喜的時候,雖然總說是胎兒健康的表徵之一,但對母體本身而言,卻是母體皮囊本身的磨難,沒有真那麼直接與胎兒的關聯。

像是害喜這件事呀,說是胎兒是越健康才會害喜得嚴重呢,但我相信也同時提醒母親應多休息---非休息不可啊身體根本沒力氣!「我總覺」得害喜就是一種自然地提醒母親安胎的「症狀」。相對而言,完全不害喜的情況就會是兩種極端,一種是胎兒健康到與媽媽和平共存也無需太多額外休息,另一種就是狀況不太好可能隨時會不知不覺地自然淘汰。

…(以下內容塗了隱形藥水XD)…

再來說羊膜穿刺。

這胎超過34歲,所以政府以「補助」的方式鼓勵高齡產婦進行羊膜穿刺,以及早確認胎兒健康狀態,哪,羊膜穿刺就是拿一根長長的針刺進孕婦的肚子裡抽羊水出來檢查,護士也交代之後要多休息。網路上有人回饋討論,身體強一點的好像還下午就能去上班(坐辦公室的),嚴重一點的週五下午羊膜穿刺到週一都還很不舒服。

但政府對於這樣的職場婦女,並沒有在條文上直接協助定義可請病假,上次洽詢勞工局的結果是:因為並非「必要性醫療」所以【僱主與勞工自行協調】!

我。真。是。笑。了。

我就是因為問到自行解釋法條的結果告知我「不符合請病假標準」我才想去問問勞工局怎樣解釋法條的,你告訴我自行協調,在台灣這個資方總比勞方強勢的環境,身為勞方的我當然也可以強勢地提出「我想跟你協調一下這是不是能讓我請病假呢?」但你說我的下場大概會是怎樣呢,嗯哼~?!

在BBS討論區中多有人揶揄我,為了這一天的病假還真小心眼呀、大費周章哪什麼的。還說幹麼不用年假呢?

喂喂喂!你們真的不懂得我的堅持與爭取權益的動機耶!年假對我來說是不扣薪的事假耶你懂不懂?

(所謂個人部落格就是可以盡情地自言自語、內心小劇場大爆發你說是不是)

總之羊膜穿刺請病假事件差不多要落幕了,結果不是很開心就是了,政府不是要鼓勵生育嗎?這麼點小小的事情都是這種結果,要被一根長長的針穿進身體卻告訴我這不符合請病假的標準噢!真的是…

結論:各位姐姐妹妹們,羊膜穿刺,不、能!請病假!

除非貴公司是佛心來著….不拘小節、照顧員工、或者還有生一胎補助幾萬、兩胎又幾萬的,台灣有這種企業,有的,有聽說過。嗯。

又憤世嫉俗起來,科科,早點睡吧!明天再努力工作奮鬥一天,迎接週末,一天和尚一天鐘,既然身體要有恢復力氣的跡象,就繼續把自己榨到汁,讓人覺得這份薪水值回票價吧!(咳咳,PH值太低了這位太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