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懷抱

1y2m

我是已經不記得被自己的母親懷抱的感覺,一來我與自己的上一代感情交流不是那樣模式,二來兄弟姐妹多達五位母親還要照顧店面,每個孩子被擁抱的時間恐怕都極少,三來那應該也是久遠以前的事了。

平常照Olivia少有機會照到我懷抱著她的相片,多是我照她然後分享給我的朋友,這張照片是妹妹照的。

Olivia其實是個非常愛哭的小女孩,但原因應該是親密法的結果,就是捨不得孩子哭呀;當初坐月子期間用手機查了許多哺乳、教養有關的資訊,百歲說,你要讓小孩哭,訓練她規律,月子中心15天之後回到家的下半月子期我就試了,但是站在門外聽孩子哭10分鐘我就投降了呀!

只好安慰自己說,孩子再抱也沒有幾年的,以後想抱是沒法盡情地抱的,告訴自己樂在其中。而絕大部分也是的。

孩子五、六個月大之後,經過母奶哺育,一歲以前的孩子身高體重頭圍都在90%以上,整個非常圓滾大隻,哭聲也很洪量,需要娘時哭起來甚是驚天動地;有奶便是娘,需要娘時她爹毫無著力之處,這也是為什麼得到孩子一歲多稍微能以言語溝通後,孩子的爹才有辦法多分攤些照護。(都怪她娘我太捨不得孩子哭)

我們甚至「玩」過不止一次「娘抱不哭、爹抱大哭」反覆四、五次,上一秒娘抱、下一秒爹抱,就這樣只是抱來抱去,孩子就可以變換哭與不哭。

現在Olivia將要兩歲半,言語能溝通的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聽得懂「用講的、不要用哭的」這樣的教誨,但仍還卡在有時哭起來就是喊著「我要馬麻抱!」。

只要心情不好、她爹多教訓她一下、不順意等等因素,她一哭起來的言語就是「我要馬麻抱抱!」

馬麻當然沒辦法隨時Stand by在旁邊都可以抱她,但等能抱她時,她也都真的能瞬間就不哭了;有時孩子甚至是直接跟媽媽我在嘔氣,哭的時候照樣說著「我要馬麻抱!」已經在嘔氣了怎麼抱得下去?或者手邊在忙,雖然她挨在身邊,我也不見得空或願意挪出手來抱她,或另方面想著都要更懂事了,不想讓她哭就有得抱、予取予求,所以掙扎在抱與不抱之間。

手稍繞到她被後,拍拍肩拍拍背,實在稱不上擁抱的,她竟也就就平靜下來了。

我心裡非常好奇而羨慕的,對孩子來說,母親的擁抱有多麼大的魔力,可以瞬間平靜心神、感到多麼大的滿足呢?

而這樣簡單的滿足,可以為孩子持續到什麼時候呢?

PS: Olivia的胡鬧亂哭多僅限家中;兩歲前在保母家多是內斂、兩歲後在幼稚園也都是含蓄乖巧,少有胡鬧亂哭的回饋訊息,大致知道沒有娘可鬧,這招沒效吧。旁人眼前完全是另一個孩子。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