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灼地燃燒著

生活陷入這樣的狀態。

懷孕害喜的不適,在這幾週逐漸緩和,伴隨著這次嚴重的程度,緩和的速度也慢得多,不是一週、兩週就回到人間,在不再噁心到嘔吐得出來後,仍無法好好地吃東西,嗅覺仍無法忍受某些氣味(甚幸已不是「幾乎全部氣味」),這樣緩慢地進行著,但工作上卻已如火如荼地每日燃燒著自己。

隨著每天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我的焦躁程度也一直攀升。

家務上的混亂我倒已經看開,維持著「可過生活即好」的狀態,基本清潔仍能做到,但那些心裡掛念的沒有收拾的雜物啦、玩具啦、換季啦,都能擱著想:現在這樣可以就好,總有一天我會想收拾。

胡亂地起這篇部落格,除了碎念生活上的煩躁外,就是想一股腦隨意紀錄這段時間停留在腦海過,想要紀錄的瑣碎想法。

先繼續抱怨(XD)

每天都睡不飽,結果已經兩點多卻還在電腦前捨不得今天要過完。

六月底的意義

已經六月底啦,猶記得半年前對於這六月底的意義是某文學獎的截稿呢!但自從害喜狀態超出預期,也漸明白不可能有餘力顧及了。

自私的母親

前陣子看到一些用百歲派養孩子,結果六個月大前後的孩子窒息而死的例子,回想到兩年多前Olivia剛出生,兵荒馬亂的新手媽媽生涯,身邊沒有母親、沒有婆婆,拿起手機猛查網路討論,初看到百歲,也甚是折服,但下半個月子在家,孩子哭不到半小時我就投降了。

(關於新手媽媽的適應,我婆婆以為是我媽教我,我媽知道誰也沒教我,我自己咬著牙過著日子,連跟她抱怨都少)

認命地成為全親密派的育兒法,孩子至今還睡在父母大床,估計得到上小學再漸漸曉以大義之類的。

當時看到百歲派令人信服而著迷的論點在於,孩子到這世界,要適應這世界,而非世界適應他,所以該當訓練他某些規範,對他長大也比較好。瞧瞧這論點,有兩大部分,前者是說孩子總得社會化,後者甚至說,未來長大孩子也比較服從規範、更好教之類的。況且父母的生活品質也要顧。(最後大概還有這句)

批評者有說,這種父母好自私呀,為著自己的生活品質,放給孩子那樣哭,竟然叫做訓練。那幹麼還生小孩呢,之類的。

鄉愿者總會說,孩子也有適性,父母也有,有些父母或孩子就是適合百歲或親密,我們都要尊重。

做為極親密派的母親,我深知這其中的「自私」之處,在面對孩子無條件、深深的依賴時,那許多連串的親吻與擁抱、可愛的笑顏。龐大的滿足感如何在心底漫開。親密派的母親自私地寵愛著孩子,為著享受孩子無止盡的依賴與可愛,沉浸於其中。

宮部美幸的《火車》

前幾天很快地讀完這本小說。最近在圖書館尋書會特別留意也願意讀這位小說家的小說,雖然對於日本小說我心裡總是欲拒還迎,承認他們令人著迷沉溺的閱讀感,同時卻又嘲弄那種無止盡的內心世界、大道理體悟而心懷抗拒。

不過因為在anobii一些稍微相似的閱讀者書櫃中,看到許多宮部美幸,開始讀了幾本,也就願意一直找讀下去。

火車這本小說若是改個像模仿犯這樣直白的名字,應該叫冒名者之類的面寫了好多很深刻的東西,例如破產制度、金融體系的長長影子、非常不嚴謹的個人資料管理。

還有,常常哭的話,會得中耳炎的喔!(主角的孩子因寵物狗死掉而常常哭了一段時間,鄰居女士不是告訴他男孩子不可以哭那套,而是告訴他會得中耳炎唷!)所以我家Olivia長期混合著過敏的流鼻涕症狀,以及中耳積水,吃藥超過一個月之久,八成是在家裡太愛鬧脾氣討娘抱,哭出來的!

回正題,可以想見宮部美幸在這部小說中下的功夫,除了懸疑處部局、對話流暢、情節合理外。對日本當代種種制度的深入了解,以及所提出的看法,做了不少功課。

究竟破產者的責任可以全部歸咎在其本身的意志軟弱嗎?她甚至舉以路上開車者,因公司要求而超時工作的大卡車司機,精神不濟疲勞駕駛於設計不良的道路上,撞死對向車道的主角的太太;說是這位司機的雇主、道路設計的問題,以及其他有的沒的細節,是不是都該為這樣的意外負責?即使我們堅守著該上路時所有該依循的規範,但池魚之殃呢?

整部書中被追尋的女主角。她的命運在最後慢慢地揭露,她甚至不是負債者本身,而是其兒女而已。如何奮力想擺脫那個漩渦,終究走上殺人一途。

總是很羨慕這樣投入寫作而寫出許多好作品的作家,尤其是成功者你可以盡情地羨慕。

(還沒過完的)今天才週三,是標準的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上班日,明後還有兩日,然後才是週末,現下已經兩點半了呢,孩子總在七點開始就起床到處尋著可玩的事物,換言之我只剩下不到五個小時可睡了…

就這樣了,想記的差不多都記了,可以「安息」了。

對「焦灼地燃燒著」的想法

  1. 我們家DD從小就是睡自己的小床,緊靠在我們的大床邊,討拍拍時,伸進床欄就摸得到他….當他學會站起來,立刻努力要翻過床欄,現在更是翻牆進,翻牆出,如魚得水,自由自在…..前幾日我媽上台北,我禮讓主臥室給她睡,據說半夜時分,她突然驚醒,感覺正"被注視中……."原來是阿孫睡睡以後,黑暗中竟然站起來,靠著床欄在觀察人….最後還是翻床出來擠到阿媽身邊乖乖睡去。我說:"這樣不是很甜蜜嗎?" ………我媽覺得才不呢,有夠恐怖!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