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慢地等待

12/3週二產檢,還沒生。第十一次產檢需自費。

我自行記錄的預產期是12/5,怎麼說是自行記錄呢,因為預產期被調動過,而我一直沒很精確地意識到底是哪一天,滿心想著:第二胎應該會提早生,預產期知道個大概也就好了,但計算胎兒週數的基準點,大致是12月初為預產期沒錯。

會在這裡計較預產期是哪一天,是因為今天產檢,醫生開出的催生日才知道,也就是原來醫生認知的預產期,應該是12/2。而39週時胎兒重量評估為3550g,也不好再等到42週,41週催生就很有超過4000g的可能了。

回家的路上在小黃上發呆想著,這一胎的產兆其實遠遠落後上一胎;上一胎約莫在懷孕38週時就有褐色分泌物,39週3早上走進醫院前也有一點點的鮮紅色落紅了,雖然最後也因為那些落紅,無法判定清晨的透明分泌物量較多是否為破水,也反正都39週,就在中午打了催生,隔天早上生完1/28。

根據記錄,1/2或1/3起,我就每天爬15樓樓梯一次,除非那天有別的相當的運動量,也就是懷孕的最後一個月每天都有爬樓梯,且在社區運動中心也一週至少三天快走跑步機到懷孕八個月,上一胎懷孕時期的胃口,在第四個月(約13週)已經完全恢復正常,在K的眼裡看來,我大概算是暴飲暴食的程度。也因此

1.有食慾、正常吃東西,而有體力那樣運動

2.總共胖了16公斤

3.當時不必分體力照顧小孩

4.當時比第二胎年輕三歲

我在第二胎產檢時,醫生問到:有哪裡不舒服?我總是不忘反應:還好,就是胃口不太好。但大概第一太胖太多,第二胎醫生一直叮嚀要控制體重,截至目前,約比孕期最輕時胖10~11kg比上一胎整整少了5公斤多,但寶寶/胎兒的體重評估相當。

吃不下就沒體力,又要分神照顧二寶,更有理由發懶,加上醫生一直覺得、也告訴我,大概十一月下旬就可以看到寶寶。於是我產假就請在十一月中旬,原本10/27左右爬了一週多的樓梯(嚴格說起來是2~3週,但每週平均爬約3~4天,就在請產假前不久,也發懶沒爬了。

也就是說,十一月上旬,勉強還爬了幾天樓梯,之後除了整理家務,不再有較強的走動運動;十一月中下旬雖曾經下山走15分鐘到超市採買食材,但因為第一次有返回,整整走了半個多小時,十分疲累,第二三次都採返程搭小黃的方式,散步下山、採買完畢後搭70元小黃回家的輕行程…

於是第二胎到39週,連點褐色分泌物(輕微出血)都看不到…,更不用說鮮紅色落紅什麼的,晚上睡覺時躺在床上的宮縮,最頻繁不過相隔15分鐘,且不規律,偶有陣痛,稍微換個姿勢就沒事了。

就這樣,終於想通第二胎產兆落後的主因:沒食慾、沒體力、沒爬樓梯沒運動、又信了醫師說的第二胎會早點生,反而讓自己懶散下去。產假眼看就要消耗掉整整三週。

但12/3起到12/9預定催生的這六天,要開始每天爬兩次嗎?好像也不必要,徒增突發狀況的慌亂而已,所以預定在12/6(五)那天開始,每天爬兩次樓梯,如果真的有效會提前,也不會提前太多,且至少在12/9當天下午的催生,應可順利很多。

另外就是K在我生產當天的前二後三可請的陪產假,也不至於因為我週五生產而一天都沒辦法請。

今天產檢時另有小插曲,衛教護士建議我大寶未滿三歲的育嬰假還是可以請,可以多休息一些,但後來腦中盤算了一下,請完二寶的育嬰假,大寶再兩週也滿三歲了,兩週可請領育嬰津貼嗎?可能會有什麼法令限制,果然在跟K通電話時,K非常瞭解法令地說,如果有兩個小孩,育嬰津貼仍僅能合併請領六個月。

查了一下法條,確實如此。也就是如果我想把大寶的育嬰假補請起來,也是無薪(育嬰津貼)的育嬰假,沒有意義。抱著一個球一樣的二寶多休了一兩週的產假,也就只能這樣了。

這段時間,讀了很多小說,倒是充實。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