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擁抱得不夠

昨夜,Olivia在客廳哭喊:媽媽~媽媽~

昨天中午發燒了接回家,煮了一點麵,用冷凍蔬菜、剩下一點洋蔥,打了一顆蛋、香鬆粉,母女倆吃了;才剛兩點,我賴在椅子上滑手機,她吃完就下了餐桌,玩玩具,想我陪她,但我還賴著不動,想說三點診所才開。

她拿了一隻小企鵝布娃娃,放在她的椅子上面對著我,說:媽媽,小企鵝看妳趕快吃完,趕快!

甚是可愛。

到三點多坐在診所裡再摸額頭,已經不燒,問頭還痛嗎,竟也不痛,猜是擁抱的力量,以及獨享母親的歡喜感,增強了她的免疫系統。簡單拿了藥,回家洗了澡睡大床。

但大半日的擁抱和陪伴,在妹妹也從公托回家後,還是需索無度地持續。要陪著妹妹洗澡,洗完後妹妹要喝奶,她悻悻地離開房間,看得人很不捨。

我跟Koala說,等這次她感冒好了,讓她一起睡房間裡。

半歲多的妹妹跟三歲半的姐姐,都是睡相很差的階段,和她倆同睡的我,睡眠品質會比只和妹妹或只和姊姊睡差得很多,但我軟弱似的不忍看到女兒把「可是我是妳的寶貝」「媽媽妳的大床好舒服」掛在嘴邊。

放在客廳的小床,本是當做家務忙時,確保小女兒安全的小空間,卻變成這約一個月以來大女兒的睡床(起因是妹妹病了要隔離著睡),雖然爸爸總是在客廳睡算是友人陪(他睡眠時間自由,喜歡不受約束的譬如說客廳沙發)但沒有擁抱和溫婉言語,總是失落。

媽媽的擁抱量變少了,安全感免疫力都降低了似的。這一個月以來兩隻輪番低燒。

各種手足有各種情感模式,總覺得在我身上是頗單調的;大女兒總說妹妹可愛,但爭著玩具和母親的擁抱時,也頗賣力。小女兒未能言語溝通,但以較小的孩子總有較可愛的樣貌,爭寵似乎大多是較大的孩子做的事,較小的孩子本就較受寵;在較小的孩子外貌上會較可愛的前提下。

但噹言語發展得好了,慢慢或可平起坐,究竟是誰的性格可愛一點之類。

Olivia 3y7m
Aly 8.5m

Aly早上都六點多醒,在床上爬來爬去,床頭櫃上的童書,和另一本我本要賣但登記時無法賣的書,任她翻撕;我必須挽救的通常是我自己的手機,其他都任她拿來咬啃,她的口腔期比姐姐長得多,所有的東西都要過口、感受一下。

今天床頭多了一個她的軟牙刷,洗澡時總是啃在嘴裡像根短雪茄,今天早上我閉著眼睛賴床,覺得有什麼東西一直要塞我嘴,一張眼Aly笑嘻嘻地一直把她的軟牙刷往我嘴裡塞,她的口白大概應該會是這樣:媽媽這個好好啃,妳也啃嘛!

推回去之後還又再來一次。Aly非常愛笑,很是得人疼。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