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最末日

早上,小孩吃了1.5片的吐司要討養樂多喝,廢柴媽媽趴在床上看最後一段的《無用的日子》跟小孩說:「妳去看外面的時鐘,長的到12我就出來。」她就乖乖去外面很高興地看到長的已經在11(對,其實我只要再五分鐘就看完了)

2014olivia

自從2007開始使用anobii紀錄,今年是閱讀數量最少的一年,到後來我甚至想翻出讀過的童書紀錄進去充數。除了下班之後兩個小孩充滿生活之外,年齡或心境的不同嗎,以往非常介意的「要讀就要把書讀完,否則不舒服,也不好紀錄」已經不再堅持,反正讀完了之後三、四年再看到,又完全忘記了,再讀一遍都可以,所以有什麼必要讀完呢?喜歡的書讀兩三遍都沒關係,不喜歡的書,多讀兩頁都很辛苦,人生苦短。

(剛讀完《無用的日子》,行文都有作者的影子)

不受寵的那一個

小女兒出生之後,這個家有了兩個孩子,有兩個孩子,才會知道每個孩子天生會帶來自己的個性,Olivia相較於Aly簡直是高需求寶寶,而且18個月大之前只要媽媽、非媽媽不要!當時爸爸也許挫折,但也可能以為是嬰兒都這樣,有奶才是娘,事情就是這樣,沒什麼好說的。想不到小女兒出生之後,雖然有奶還是娘,但要抱抱的時候,爸爸也可以,這下子不得了了,老大爺自願幫忙洗大便、洗澡、洗衣服,甚至晾衣服,陪玩也嘻嘻哈哈超開心!小女兒Aly要找爸爸,十次有八次可以成功把爸爸從房間裡叫出來。

爸爸的眼裡只有小女兒是可愛的。

雖然說大女兒在這當下正是三、四歲,有自己的意見卻不見得能妥善表達,自己的意見與大人衝突時,經常堅持己見難以溝通而顯得頑劣,但也是漸漸成長中、漸漸更加可溝通的。但是喜愛與不喜愛的眼裡,早就沒有溝通這回事。

所以Olivia攀著媽媽這塊浮木,每天要說20-50次的:媽媽我愛妳、媽媽妳是我的大寶貝、媽媽我想抱抱、媽媽給我手(哄睡時要奶Aly,Olivia只能讓她握著手,不握手她還睡不著)

以她repeat的功力,這些話每天其實應該有上百次。但媽媽除了:好,我知道了,我也愛妳,抱抱。還經常說:停,夠了,嘴巴閉上,不要吵,媽媽在忙。

2014/12因為在談一紙2015的合約,已經多次把2014年說成「去年」,2015說成「今年」。

在讀65-70歲日本獨居、自由業、癌症人生之前,讀的是32歲的韓國女子城市愛情故事,32歲與我更相近些,但獨居自由業的人生我卻更有共鳴。日本的文本一向都比較後現代,所有的情感都已經看破,站在一個「沒有什麼了不起」的角度審視這些人世間的互動。

2014年過得很匆匆,也很漫長,喜愛與不喜愛眼裡的差別待遇,同時是觀察者與參與者,身在其中的日子確實難熬,那些所有不喜歡與喜歡的成見,以及造成的磨難,真的令人不悅,雖然那種種的初始,可能都只是無心的冒犯所累積、造成的不喜歡的觀點的成見;而木已成舟,面對、忍受、熬著之餘,成人的世界會比孩子有更多自主的選擇。我也早已不是那個被老爸追著打而頻頻自怨自憐的青少女了。

可以為無隙的生活按下暫停,專心過點廢柴日子,是種任性的幸福。

HI 親愛的2015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