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精彩、出世的智慧

最近讀的書是《宇宙在我心中生起》Biocentrism – How life and consciousness are the keys to understanding the true nature of the universe
image

每天上下班讀個幾頁 — 真的只有幾頁,上下班的路徑是這樣:家裡→送小孩上學→捷運站(騎車終了)→捷運15-20分鐘→走路10-12分鐘。

捷運站是個分段點,一開始騎車,我就是個媽媽,得要趕忙接小孩、料理家務;另一方面,也就是從捷運站起,我就是個偽單身者,享受短暫沒背負著照料孩子責任的時光。

捷運上背單字、閱讀或休息,時間不多,每天讀的頁數也就不多,且此書並非小說,嚴格說起來是一位科學家試圖以平易的文字,闡述一個對一般大眾來說頗新奇的概念,按這樣的定義,他算科普著作,但我總不時懷疑他到底是哲學概念,還是什麼其他;看他一章節一章節地告訴你,這個不是真的、那個不是真的,時間不是真的、空間不是真的、語言邏輯是一種充滿矛盾謬誤的工具,中間穿插作者自身成長歷程的小故事、科學家們的歷代理論、科學理論說明…

宇宙的存在取決於我們的意識與感知,除此之外毫無意義。

目前讀了2/3,應該可以讀完。這本書做得很大本,塞在隨身包包裡、再放進摩托車廂中,邊邊角角經常被厚折一大塊,看了不是很痛快,但也無可奈何。

總覺得這書裡提到的「生命宇宙論」怎麼說在一般大眾眼裡,只能算是一種哲學構思,雖然作者立基於理論物理學、量子學的說明算得上有說服力(說真的,我真的有看懂那些理論嗎?)。

毋寧把它當成一種哲思。

思考自己是否可能藉此多獲取些出世的智慧,在這入塵世而庸碌的日常中。

思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