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身體的二三事

先從遠一點的地方說起。

自從有了網路之後,很多東西就會有一種「我去 google 就可以找到資料」的想法,但事實上,不論是二十年前網路剛開始上各種資料,或是二十年後網路行銷生意盎然,要找到「有用的資料」其實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首先,你要下對關鍵字,其次,在不同時期有不同形況,有可能是資料未被公開在網路上,也有可能是太多網路廣告投放的結果,你真正想看的資料被埋在茫茫網海當中。

進入正題,今天要說的有:牙齒、子宮退化、支氣管炎(文章內的圖片點圖後都可至圖片來源處)

【牙齒】

01

我是標準的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的範例,第一胎在20週時,抱著一瓶2L的水,跑去牙醫診所請求治療,因為必須不時含著一口水,冷卻發炎的神經,疼痛不已。不能照X光,醫生只好「憑手感」根管治療–抽神經,然後生完之後再來複診。

生第二個小孩的時候,就是上圖情況,不過只發生在某一顆牙齒,左上後方臼齒,牙周病的牙齦萎縮,讓我產生了相當大的牙囊,每吃東西必卡食物在裡面。牙周病的其間也就是懷第二胎到第一年哺乳(大約)的時間裡。

大約二十出頭開始我就有使用牙線的習慣,牙齒即使在半年一次的洗牙裡,都能獲得牙醫「妳的牙齒很乾淨」的評價,但仍難逃因懷孕因素而耗損牙齒的身體宿命。生完孩子、度過那個時期後,牙齒又再度恢復正常健康的狀態。

這裡要順便說到,我對任何濃縮式、錠狀的補充品一向十分無感,換言之式諸如鈣片、維他命、卵磷脂肪,我都很難一罐從頭吃到尾吃完,一方面總覺得沒有效果,二方面身體似乎多少感到不適;寧願事倍功半地吃蔬果、找原始食材來補充。

所以,是的,這兩胎我對我的牙齒、骨骼或孩子的,都沒有積極地以鈣片作為彌補的方式。

我以「牙周病」「牙囊」等關鍵字,想要搜尋這方面的資訊,懷抱著一絲希望--牙囊是否可能以什麼方式再長肉回來?但一直找不到具體的內容讓我能有信心。前陣子透過牙醫朋友,終於厚顏地在FB上提出這個問題,得到的結果也是:不可能。

【子宮退化】

1

這個主題其實是要說「更年期」但那有點跳。

餵母奶的關係,最近這五年我的生理期次數很少,在終於生完計畫中的第二胎之後,要好好地回復為「自己的身體」,生理期不再因為懷孕或哺乳的關係隱退。但竟發現週期變短了?

查詢之下「子宮退化」的症狀之一,就是生理週期變短。對於這個純陳述的搜尋結果,令我感到十分不解。而且同樣的,我搜尋不到「原因」。

早先我便知道,女性一出生,作為一個小嬰兒時,女性生殖系統就帶有她這一生會成熟的所有卵子細胞(大約四百多個),真正進入青春期時,這些細胞才會在性腺體的帶動下,開始在子宮中準備、成熟後產生月經排出。

現代女孩一般在十一二歲就來經,一直到五十多歲時進入更年期,不再有月經。

上週在一個工作上教育訓練的機會裡,討論到「青春期晚的人,更年期也會晚」「生理期長的,卵子消耗得慢,更年期也有可能晚一點來」

那之後我突然想通了!為什麼子宮退化的症狀之一,會是「週期變短」因為子宮已漸漸不適合胎兒生存的環境,卵子卻還有剩?那當然就要縮短週期,趕快把剩下的卵子排出,以免不小心懷上胎兒在已漸漸退化的子宮中,增加風險。

這樣說對不對呢?其實我也不確定,只覺得這個邏輯挺合理的。

不過在將近四十歲的我身上,就算週期變短,其實也還不到教科書上寫的28天那麼短,所以仍僥倖地覺得,自己可以晚個幾年迎來更年期,雖然應該意義不大就是了。

今年八月參與了台灣月亮杯募資活動,也是我這段日子特別關心生理週期、子宮狀態的原因之一吧!在秘密社團中,有許許多多的子宮常識…知識吧!很多東西甚至不是普羅大眾的「常識」,相關的衛教知識在台灣非常薄弱。

最後一個主題是

【支氣管炎】

2

這件事就跟搜尋比較沒關係。

兩個孩子在兩歲以前的呼吸道都不太好,尤其是小的孩子,吃藥幾乎沒有間斷過,掛號一次一百五的情況下,一年的醫療費用竟然可以高達兩千多塊(報稅的時候他爹的統計),雖然不是很嚴重的病,看起來就是一般感冒,但孩子這樣持續吃藥,也實在令人很不捨。

說岔了。

也不算說岔了,其實我很不願意這樣持續吃藥,總認為該讓孩子培養點免疫能力,但他爹認為,看了醫生就要吃藥吃到好,而每次去看醫生,都好像還留著一點病根,經常是支氣管炎,有時湊熱鬧是腸病毒,常常聽到說是「吃最後一次藥」,但天再稍冷一下,孩子又鼻涕多一點,又會多一個「最後一次」;其中有一次醫生的恐嚇是「這次太晚來看了!差點要肺炎了!」,由於先生信任的這家診所經常有類似的恐嚇,聽到的時候我只是半信半疑。

以往我自己的感冒多為上呼吸道發炎,最多到喉嚨,這一年出現在「支氣管」的位置,恐怕跟孩子濡沫相融有關。因此就算感冒症狀痊癒,身體仍被痰佔據著,像是成了一個樂器般,不時發出呼嚕嚕的聲音,感冒時的咳嗽不再因為喉嚨,而是支氣管裡含著痰,常一口氣喘不過來,便咳它兩下。

最近讀的小說《娥蘇拉的生生世世》,裡面也提到支氣管炎及肺炎,而我好像這才突然用上了腦子,突然想通!哎呀!支氣管再下去就是肺了,支氣管炎一不小心就會變成肺炎,支氣管炎又好得慢…

如此這般,皮囊蒼老著。縱使是在傳說中的「壯年」階段,但各部位就這麼很有感地消耗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