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好好過日子/意識的對話

前幾天出現了和自己意識對話的夢境。其實…倒也不是真正的對話,只是這前後,有趣地發現,夢境正面回應了我的意識,雖然令人有些莞爾。

我在前公司那三年,日子過得很不好,被主管討厭,然後幾乎被全公司討厭,但我掙扎的是,他們都不是惡人,但我明確地被討厭,我的表現也就相當差強人意。或說我覺得自己理應可以表現得更好且游刃有餘才對,如果不是被壓在那樣的氛圍下的話,更糟的是,我總是想著那是我自己造成的…

那段日子我的人生,毋寧說確實經歷著轉變,轉變得要漸漸成形,但過程有相當苦痛。

image

從大的孩子的嬰兒期到幼兒期,不久我的懷孕及哺乳,生活的疲憊、身體的不適和哺乳的不便,也許因此或許我外顯的應對有相當憤世嫉俗以及臉很臭,或有相當程度不友善,我不確定。

因為覺得大家不是惡人,但我卻被那樣的環境排擠著,於是惡的便是我了,是吧,我沒有在那段時間好好過好我的日子,於是我變成一個討人厭的人。

離開之後,我甚至想過,如果我過好了我的日子,是否可能回去那裏?昨夜夢裡就夢見了帶頭討厭我的老大,竟然打電話給我,說歡迎我回去。而這純粹是我自我意識的對話結果,夢裡竟也不知道是夢,在我的意識當中,它是被明確發展的意願。

被討厭有許多細節,明確的說是多次在會議中,面向他人時臉色和悅甚至露出笑容,轉而面相我便是惡狠狠地修理貌,實在太明顯的落差難以忽略。於是她所和悅面對的同事,竟也討厭著我,當然,我與同仁相處必有其他問題,總之,大概念而言,我是被整個環境所討厭著的。

我竟想回去呢!?有一個這討厭不討厭事務以外的同事,相當照顧我;另一方公司的制度也有某種程度的文明與條理,在這樣規模的公司來說,是許多其他公司所沒有的,加上離家很近。即使帶頭討厭我的同事是公司的老大,我竟興起回鍋的念頭。

而夢境,便回應了那樣的念頭,說是她們依然歡迎我。

然而,我真的好好過日子了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