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背離閱讀與書寫

2016已經過了要一半,今年的閱讀量少得令人驚慌,或許用焦躁會更適合一些。

這個時候讀的一本不是很易讀的小說《文字交易所》彷彿又帶來什麼預言。

先說生活吧,生活塞滿許多「不得不面對」的事務,有時會懷疑自己怎樣將自己逼到此處,有時又會覺悟,無論在任何狀態,做任何事,都可能被這種「不得不面對」的不甘願感糾纏,充滿抱怨的人生,也算是一種傳承了,而同時,如此認知的當而,也是種卸責。

image

再麻花般繞回對閱讀及書寫的執著的主軸,如果連假第一天醒來看見床頭這般光景,該如何拿捏怒氣與處置方式呢?對書本、閱讀的敬意該如何崇仰才適切呢?

沒有答案。

image

『我希望能有片刻感受我的感覺。』

我仍然會寫日記,雖然少得多,也經常轉換為數位型態,但書寫時線性輸出的同時,腦中意念奔騰的專注,與打字時可更快速地記錄,但透過的是單調的鍵盤敲打而非一筆一畫寫出文字樣貌,層次仍非等同。

現實,生活裡我承接了一份庸俗至極的工作,在上述輕飄飄文青不食煙火的糾結之下,我正式走入「業務」工作,一切充滿反諷。

image

『如果這一切都不能說服你,就看看我好了。我也曾經想過,想當一個作家。現在,我快七十歲了,唯一展現寫作能力的地方是字典條目….』『如果,這輩子你有什麼真正的想要的東西,—-特別是有什麼讓你害怕或你以為自己不配的東西—-你一定要去追求,現在就去追求。否則,你的想法不久就會變成對的:你不配得到。』

我安慰自己,我是如此入世地存在於我存有的時空之中,感受每一種各種的、不同的人事物,一切都彌足珍貴,我沒有在浪費什麼,可能根本稱不上天賦的什麼,沒有的,沒那回事,也許。

image

最後,不可取代的仍是孩子的笑顏,你不必勉強自己捲上嘴角,只為了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友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