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練習

凡事需要練習。

簡要地說,給自己訂一個列表,想到什麼主題便列進去,每天(最好能每天,或每個周間上班日)去挑一個主題,發衍成文,作為練習。(500字以上到3000字,基本上可以無上限)

往常,曾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對於在網路上公開書寫相當糾結。因為書寫是一種意識的赤裸,這樣坦然地攤開自己,叨叨絮絮地陳述想法。或感到窘迫暴露、或懷疑自己公開的動機,是否展演?是否刻意?是否完全符合邏輯?在今天、在未來都不會有錯誤?是否需要用很多但書文字來緩和自己的觀點,以免未來證明現在的自己是錯的?

於是我不再書寫,不再在公開場域多發表自己的意見,至少是這種唯我獨大的部落格形式,難以坦然敘述(許多流竄各處的留言文字我倒依舊聒噪)。

總使心裡明白我非何人,誰會注意到我?就算我裸露我的自我、我的思緒又如何?就算我說的話前文不搭後語又怎樣?但那日益養成的習性竟也根深蒂固。(但網路硬碟的數位日記倒是不時紀錄)

但寫作確實需要練習,練習的是你的腦子,就像說話一樣,是一種輸出的形式,唯此你能檢視自己的認知,透過輸出整合之必要,你能爬梳自己的意識。

在這樣的念頭興起之時,其一是Vista號召大家一日一文,Vista應該號召不只一次了,但近幾日正巧又再看到,很是佩服他這方面的鍛鍊。寫作鍛鍊心智,一如運動鍛鍊身體肌肉。如果可能的話,或許固定寫數學習題也是不錯。其二是畢靜翰(Facebook)提到華人寫作文過於行雲流水,會很不習慣西方人的破題法,也有人硬坳自己有所鋪陳,想仿效那些文學大師們,小畢說,人家大師是真的知道自己要說什麼的,但他在台灣十多年的心得是,台灣人所受的作文教育並非如此。

完全說到點兒上了呢!

隨興所至、行雲流水,非常隨便沒有邏輯架構可言的作文方式。

今日在SNS上還掃過經理人一篇文章,說的也是書寫之必要,但僅瀏覽標題而已。(Vista 的文章其實我也很少讀)

我已經算得上是會仔細閱讀長文的人,但這世界上仍有太多龐大的資訊流,這裡那裏地爭相竄在我們可見可聞的世界,但我們確實少有機會「輸出」,就連那些說出口的話,不是工作上的必要,就是生活上的瑣碎,並沒有鍛鍊心智的功能。

如果可能,希望每天的主題,都是當天費心思考過的,稍有結構之後才下筆的一篇,寫作練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