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

以殭屍片來說,算是很好看的。我不看殭屍/喪屍片的,甚至可以說有一點反感,但這部電影的口碑實在太威了。

mv5bmtkwotq4otg0ov5bml5banbnxkftztgwmzqyotm0ote-_v1_

電影原名釜山行,一列到釜山的高速火車。

看完之後也能體會口碑由來,確實是好看的電影,雖然題材是道道地地典型的喪屍(網路討論中有人爭議殭屍與喪屍的不同,對我來說是都一樣,不喜歡),喪屍完全只是一個梗,確實是要透過這件事來呈現在這樣的情境下,人們的各種反應,人家也不是真要去深究喪屍的產生、由來或什麼其他學理性的東西,那不重要,只是一個梗而已。

差別在,以往我所討厭的喪屍電影,很大量的鏡頭和比例給了可怕無理智的喪屍,人群除了尖叫與失去理智的亂竄,看不出什麼意思,這部電影並沒有,都算適當的點到喪屍的鏡頭,給充分的空間呈現活人的各種合理反應。

當然屍速列車玩法不同,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好的口碑了。

網路上有各式評論,最經典也最瞎的,莫過於韓國可以為什麼台灣不行,另外還有,韓國拍出這部電影,是因為自身社會的崩解因而產生極大共鳴。前者的瞎就像:小明可以考九十分你為什麼不行的造句法,以及邏輯;後者則是自我安慰吧!安慰自己韓國已經要崩潰瓦解了,拍出這部好電影又怎樣。

台灣對韓國頗有兄弟情節,或自以為是兄弟。

我比較喜歡的評論,是從導演的動畫背景,去討論本片的政治意涵,只能說是假掰文青魂又現,淨被這類評論吸引(屍速列車看朝鮮地獄)算是屬於前段所說的後者,剔除其中沒有沾沾自喜的成分。

該文所說的幾個論點都不錯,但亦有不甚認同之處。

說社會鼓勵自私,我倒覺得災難來臨時保全自己,不是太誇張的反應,如果角色各個充滿無私奉獻,反而顯得虛假,這部電影在衝破我心中感到虛假的極限以前結束了(也沒那麼多人好犧牲了),另一個角度來說,也許台灣社會的自私氛圍確實與韓國社會不相上下。

韓國人民被領導者拋棄的部分,確實點到了種種心酸,至於所謂與韓共交戰的撤退路線與電影列車路線相仿,我倒覺得與都市發展模式、列車行進的某種必然,以至於巧合;但若導演明言自己隱喻如此,也就無話可說。

其實要在任何文本裡說人性都可以,重要的是那個梗是否能讓人投入情境;在這部電影的各種評論裡,看到太多人性的感嘆,倒也浮濫了。

末了,要帶到另一部題材陳舊,但因為各方技術成熟,造就了嶄新的優秀作品,怪奇物語 Stranger things 以所有怪物B級片的結構,創造了向經典致敬的80年代復古影集。在我們感到匠氣而看膩之前,應該還能感到享受這類成熟作品好一段時間吧!

(有人說陰屍路跟這部電影一樣,只是透過喪屍傳達人性,也是很感人云云,但我還是不會去追那影集的嘿嘿,FB的社團有精闢分析:

1

連結
看此部的電影院,在最後一個鏡頭,終於逼出我情緒極限的眼淚當而,竟在跑字幕時即開燈散場!頗令人惱火。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