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播]孔曉振演的劇

日常的插播。

最近在看「主君的太陽」,孔曉振主演韓劇,聽過不少好評,加上近幾年也看了她幾部劇,都不錯,覺得值得一追。

330px-e5aea3e582b3e696b0e99f93e58a87_e5ad94e5ad9de79c9fe6978be9a2a8e8a8aae887ba
wiki上孔曉振條目的主圖
韓劇我看得不算多,但幾部膾炙人口的有跟上(每次用到「膾炙人口」都覺得很好吃,有筷子有火還有蛋白質來著XD)

第一部印象深刻的是「沒關係,是愛情啊!」2014(精神分裂症入戲寫得非常好的一部)之後是「製作人」2015(老實說質感很好,但太小清新了點,愛情也不是很深刻,所以這部並不突出)。

沒關係,是愛情啊!今年在圖書館裡翻到原著劇本,讓我再看了一次(再好看的電影或劇,我都鮮少主動看第二次),回味兩年前初看時的深刻感。

這兩天看「主君的太陽」2013,明顯感到韓劇有依著時間序明顯「進步」,「主君的太陽」顯然是三部裡最low的,但動人的必要元素仍掌握得很有水準。low的主因是很明顯還有三廳(客廳飯廳房間)劇的遺毒,怎麼從A點到B點的行進時間這麼短?都住在隔壁嗎?劇情偶有刻意不自然感,也不能說偶有,畢竟是進化過後的偶像、浪漫愛情劇,所以依現實而言,是有大量的誇張才對。但就觀劇感來說,整體來說還不壞。

孔曉振演的劇很特別,最主要的是這位女演員完全不是韓式複製人,光是這一點特色,就夠她打死一票韓國女星。但也就是這一點特色,在劇中她經常非常平凡到有點醜的地步,非常天然感的寬鼻翼、大餅臉奇大無比、小爆的牙齒,某種角度來說,也便於劇迷投射自我吧!因此感到可愛親切,但在她的大餅老臉的背後,她其實個子非常高、而且不合理的瘦,走路的姿態可以非常高雅。再說演技,也有水準以上,雖然應該還有進步空間,但在演出這類迷你劇的演技需求來說,完全綽綽有餘,而且經常壓倒性地贏過男主角的演技。這或許也是長得不是「完美」(a.k.a.複製人)的好處,發揮空間較大。但每當劇中讚美這個女主角很美,一堆人迷戀著她,也讓我覺得彆扭,哈哈!

第二次看「沒關係,是愛情啊!」有再次找了一些孔曉振的資料,也追蹤了她的IG,是很專業的表演者。

 

另外補上,前幾天看了「銷售奇姬」,我看的國片相當少,在(偽)文青魂中具有政治不正確的龐大心虛,可惜選了這部電影支持,覺得非常失望,編劇明顯不及格,大概只有二三十分之譜,演員倒是沒有問題,各個都能有六十到八十分的水準。看完後我特別留下來忍著看字幕,沒有看到編劇這個東西…,這部電影的宣傳經費奇大,卡司也很優,怎麼拿了這麼糟的劇本,蠻匪夷所思的。

編劇這個專業,在台灣應該還沒浮出水面,除了既有的小說文本改編之外,目前原創劇本大概都只有這種水準吧。

好萊塢的劇就很精緻完美,要說匠氣很重也是可以,但看完不會覺得浪費時間,劇情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破洞,可得用心一點挑剔才能找到一些來討論。

——————

一週後的補述。

當時這篇張貼時,「主角的太陽」還沒看完,後來看完之後,又反覆看了好幾次,頗有沈溺其中的態勢。這時候就要提到佐野洋子,在《無用的日子》裡提到沈溺韓劇的感覺,完全寫實。

那些精緻又刻意又濫情的劇情、橋段、表情、手勢、台詞、音樂,都相當完美而合作無間又專業地佈置了天羅地網使人墜入。

要補述的重點在於演技部分,我要修正先前的觀點,因事後一查,男主角蘇志燮因此劇得了不少演技獎,但看劇之前我不認識他,甚至覺得他長得相當不順眼:臉很長、那眼睛上眼皮老垂著,經常故作面無表情,真的有演技?

但看完後反覆再看,加上些花絮,演員的日常言談,才深體會到演技確實存在;反而是孔孝真,在角色中保留的自我較多,但她也確實討喜並充滿親切感,也就無所謂了,就是孔可愛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