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百感交集

周末看了一部日劇,每集30分鐘,共11集;相當清簡,但卻能讓人百感交集。

 

東京女子圖鑑。

0327.png

老實說我對選角蠻有意見,不是很能融入主角的外表與個性的合理世界裡,也就是說,她看起來並不是那種個性的女生,那種積極追求的女生,就是少了點什麼。高中以前是一個演員,二十歲開始是另一個演員,但這個演員事實上應該至少35歲,所以演20歲是十分彆扭。20-28 歲過得比較久又平淡,28-31、31-34、35-40 則分別有重大轉折。

百感交集的點很多,像是我想過,如果我沒結婚生子,我的人生會是什麼樣子,但其實我又很難想像,我真的可以在事業上追求到什麼嗎?也許可以?我不必在婚姻中掙扎因生子與生活的重擔而耗盡的體力、對自己的工作表現的不滿等等。當我在所有選擇之初以為結婚並沒有影響我的工作,回頭來看,它不可能沒有影響。最終,相對地最終的目前,我甚至會把現狀解釋為:一種沒有精神失常的崩潰狀態。我的人生沒有那麼厭世過。

之前看過這種每集只有半小時的日劇叫「只想住在吉祥寺嗎?」是一個介紹東京各個小區域的以租屋房地產為切入點的日劇,只看了四集,因為是單元劇型態,很輕鬆自然,溫馨柔和,沒有什麼討人厭煽情的OST,有許多鏡頭甚至有紀錄片風格,但單元劇會讓人就沒有追劇的迫切與完成之必要。也許之後會補完。

「東京女子圖鑑」的呈現風格有點相似,甚至片名如此,本以為也是各個女子的單元劇,但它是以一個女子的東京二十年生涯貫串全劇,而劇中所有她身邊的其他女子,連帶她自己,反映出的東京女子,是足以成為圖鑑,個別可獨立被深究的。

沒有婚姻生子的混亂(幸福有時候是一種渾沌混亂感),在自己生活皆可掌控的俐落之中,我真的想像過如果我沒有結婚。但日本人雖然女權看似不佳、女性婚後勞動參與率低於台灣,但無論婚前或婚後,成年女子原生家庭的羈絆,比起台灣、華人世界,似乎是小得很多,這一點又很有已開發國家的氛圍了。雖然在社會期待下,生為女子的人生責任重擔,在東方社會裡,日本沒有被跳過。

女主角的男人們,我最喜歡的是那個自大土氣男,次喜歡的是姊妹淘男,最討厭的是她先生,怎麼可能跟這樣一個男子結婚呢?我非常難以置信,雖然說作為一個男子的存在我沒有意見,但如果可能是伴侶,甚或自我投射而假想的我的選擇--我完全無法。從外表到性格種種特性都很倒我胃口的程度。

好在結婚到離婚佔不到兩集(差不多吧)。

日劇一向很精緻,精緻到這部跨了20年的「人生劇場」,每個階段的時代背景都很到尾,服裝、手機、流行物等等,雖然只是背景,劇情甚至沒有帶到各時代的特性,但絕對可以讓人感受到:啊!就是在那個時代,衣服大概就是那樣、手機還很落伍。

、、

其實要好好地說這百感交集,可以如滔滔江水綿延不絕地一直說下去,可是人生就是這樣,一眨眼過了抓不住,心理存著點滴感受,記得下來的是緣分。

、、

手邊再拿起前幾天就從書架上抽下來的《女島紀行》鍾文音,翻開第一頁白色頁面底端,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習慣用鉛筆紀錄,寫著[2003二手書Jing]是14年前的書了,肯定對內容也稀疏模糊,非常安心地當一本新書來讀。都是女子生涯啊。撰寫男子生涯的書,好像就都不是這樣氛圍?

上月圖書館借的兩本書一直讀不完,還後再借,已經是第二個月,說實在的也都是女性的人生《親愛的小小憂愁》(鋼琴天才姐姐的自殺經歷,英國)《你不就是那個誰》(女性評論家自傳,愛爾蘭)

作為「第二性」的生存掙扎,嗯,是這樣的嗎?總覺得觀看的角度本身就很有意思。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