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誰的困?

前幾天跟好幾個老朋友約了吃飯,瘋馬、船長、水瓶子、愛莉達、佩蒂吳、貓眼、巨硬、橘子牛,還有橘子汁,約在「喝湯一族」小館,據說九月底就要歇業了,但颱風之故延長幾日。約的時間是六點半,我到的時候已經七點多一些,橘子汁是唯一未到的,從桃園開車上來,大家吃著吃著,吃完又聊了一陣,橘子汁來電說已經下交流道,於是在橘子汁到達店門口時我們列隊歡迎她…,也就是在門口鳥獸散了。

因為在約的時候我說,有橘子汁!要跟!瘋馬大哥也轉告了橘子汁,也就一路說橘子汁是為了我趕這本來不太可能出席的聚會。理所當然地我就陪著橘子汁找下一家店吃飯。我們繞到萬華一帶,找了一家九點還有在營業的火鍋店,我在一旁負責講話。(這前言的梗還鋪得真長)

我聊最近這股票情勢以及七百億紓困案。

在說的時候我撇見橘子汁臉上有點不可置信的表情(後來她也有直說她頗訝異,大概是她吃飯時我聊這種話題實在很影響食慾吧XD),但仍任性兀自地說得起勁;我說同事說我喜歡看小說,以為我與商業類的事務絕緣,但我可是幾乎天天在看華爾街日報中文版的人耶!商業類雜誌若如商周,經常會有新聞性的報導和分析,很有趣我多半看得很仔細;但如Smart雜誌,我就實在覺得裡面的文章都是廣告,看不下去。

雖然老實說對於七百億紓困案的詳情不是十分了解(應該說從前陣子二房導致股票大跌之後,我就很有興趣),總覺得這整個情勢大環境底下一定有什麼奧妙之處,是淺顯的報章報導所無法企及的。

譬如說,有些很口語的評論可能會這樣說,那七百億可是拿來補貼有錢人的,可是決定該不該紓困的卻也是一堆有錢人,然後他們會恐嚇老百姓,如果不讓紓困案通過,經濟會繼續慘跌,失業率會高達百分之二十五以上云云。但這些事情的源頭,或交互作用的點,又是如何運作的呢?

但無論如何,還是通過了;雖然在一個小小的轉折-否決(造成股票再度狂跌),兩天之後仍即通過(應聲大漲),還說是為了要趕上拯救的「時機」,還說這紓困後不會立即得到成效,且情勢至少會再艱困好一段時間。

我非常瑣碎且不專業地收集末端報導中看起來較言之有物的內容試圖理解,有人比做一九三零年代,或一九八零年代,甚至二零零零年也有過熊市,不過似是較近一九三零年該次情況,衍生性金融商品該如何管理。另一方面恐慌造成的效果總是更大;最近看到一個數據是,某月份(八or九我忘了)台灣定存金額高達一兆,其實錢是有的,但現在是鎖在荷包裡的時候。

且看後續。

 

其中一則參考新聞

因為對統計、會計一類的商業科目有恐懼感,但又對政治經濟情勢有極高興趣,應該可以不衝突吧!想寫這篇文章紀錄些近期感想,koala說太嚴肅了吧!又說這麼嚴肅的文章寫得不好會給人家笑的!其實跟我原本的顧慮也差不多,但是部落格呢之所以為部落格,該是可以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囉!

發表在 news

紓誰的困? 有 “ 2 則迴響 ”

  1. 這篇的嚴肅度還好啦, 至少沒我 blog 上最近的財經文那麼嚴肅吧? :))

    台灣定存至少有好幾兆啦, 光郵局一家就破兆元了呢, 加上放在基金、外幣以及國外人頭戶的錢, 台灣民間的可流動資金號稱有十幾兆元呢! :)

    美國那七千億美元(國會加碼後破了八千億)方案, 台灣也要負擔一部分喔, 反正就是要買一部分的美國公債就是了, 中國大陸好像要買兩千億這麼多。

  2. 最大的原因還是恐慌造成銀彈不敢流動的經濟局勢惡化吧!

    政府保障也不是(鼓勵大家繼續把錢放著不要拿出來)、放任更不是(恐懼加劇),真是泥沼啊!

    不過說起來,所有的事情都有正面的一面,「趁機重整」倒也是近日經常看到的一派說法。

    而,我當然沒辦法寫那麼厲害的文章啊…>"<

發表留言